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北向资金7月加仓山东药玻等多只龙头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20 14:54:2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7月以来,随着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的陆续披露,北向资金对于A股布局有了新的调整。
  “有意思的是,北向资金并非倾向于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的个股布局,反而更在意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就是寻找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更强的个股。”7月20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崔荣哲,向经济导报记者给出了他观察到的情况。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7月以来,北向资金就加仓了万华化学(600309.SH)、兖矿能源(600188.SH)、山东药玻(600529.SH)、潍柴动力(000338.SZ)等鲁股,它们虽然上半年业绩表现差距明显,但都是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企业。
  有券商人士表示,北向资金近期关注板块龙头的动向,背后有偏防御的考量,或认为市场短期存在波动风险,进而选择未来更善“长跑”的个股布局,这一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龙头鲁股受青睐
  7月20日,山东药玻开盘后一路走高,10点过后就已封至涨停。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本月以来多次买入公司股份,截至19日收盘时月内净买入股份数量已达到270万股,按照公司月内约27元/股的均价计算,对应买入市值达到7000余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药玻今年一季度股价曾出现过大幅下滑,单季跌幅达到40%,随后才有所企稳,但公司年内股价仍处于明显下跌状态。不过,公司业绩表现颇为平稳,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93%。
  “公司主要做各种药用玻璃包装产品,之前因为市场对于新冠疫苗投放等预期升温,股价涨幅较大,随后出现了明显回调。”崔荣哲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虽然股价波动较大,但公司在药用玻璃包装行业领先位置不变,股价回调后,也会重新随着稳定的业绩表现出现估值回升。
  从市场观点看,近期已有券商对公司给出买入评级。太平洋证券就指出,公司是国内药用玻璃龙头,一类模制瓶销量有望保持稳定提升趋势,棕色瓶和丁基胶塞业务市场竞争力同样强劲,预计未来业绩增长态势明确。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潍柴动力上,公司年内股价从高位明显回落,刚刚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降幅明显。但是,北向资金本月以来多次加仓公司股份,月内净买入股份数量达到260余万股。
  银行证券7月初对潍柴动力的研报中指出,公司是国内重卡及动力总成制造领先企业,行业地位稳固,上下游布局广泛。“重卡行业主要受整体经济因素影响,2022年5月、6月均已出现环比回升,我们预计下半年仍然在环比改善区间,助力公司业绩改善。”由此,该券商给出公司“推荐”评级。
  寻找价值洼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两只鲁股外,万华化学、兖矿能源等行业龙头股,7月来都获得北向资金明显买入。其中,兖矿能源上半年业绩大涨,但股价也处在历史高位;而万华化学尚未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但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9%,同时公司股价今年也有明显回落。
  也就是说,北向资金对鲁股的布局,更倾向于公司所处的龙头地位,而不是公司短期的业绩和股价表现。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表现多为板块轮动,并未出现能够带领指数进一步上冲的强势板块。”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下半年A股还要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成长确定性更强的行业龙头布局,北向资金有防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考量。
  当然,也有部分投资人士认为,北向资金的上述布局,或也意味着市场有风格转换的可能。
  “中小盘股近期表现较好,而白马股中,除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外,还有许多处于估值低位。”济南一位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更强,市场资金会有意向估值洼地流动,所以处在低位的白马股、蓝筹股表现机会更大一些,相关标的值得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