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淄博揭秘“单项冠军”企业成长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9 15:04:56  
  经济导报记者 周海波
  淄博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有很多具备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潜力企业。为带动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挖掘宣传冠军企业的夺冠经验,发挥冠军企业榜样和示范作用,近日,由淄博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了《淄博制造:盛产全国“单项冠军”——揭秘“单项冠军”企业成长史,解码“淄博制造”硬实力》专题采访活动。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单项冠军”企业“夺冠”之路有很多的共性,听到最多的几个关键词是专注、聚焦、工匠精神、创新、精益管理,形成技术、品牌、管理和人才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话语权。
  专注、聚焦
  以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副总经理蒋振峰表示,公司25年的历程一直专注金属表面处理行业领域,是为工业、装备制造业服务的企业,主导产品钢丸、钢砂等金属磨料。无论是做材料,还是现在的装备,还是总包服务,都是围绕金属表面处理这个行业来专注的做,这是公司能成为单项冠军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只有专注的做,才能发现市场、用户的问题和需求,以及行业前沿的动态,才能够通过科技创新、科技合作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才能为用户服务,真正的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技术、更好的装备。
  的确如此,大亚金属目前已是国内最大,全球排名前三的金属表面处理综合服务商,承担了多项国家工信部高科技科研课题的研究、国家发改委中央投资项目的建设以及多项科技部重大专项和科技攻关计划,并参与起草了3项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拥有中国、美国、法国、挪威、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船级社的工厂认可和产品认证。2021年完成销售收入104205.96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
  “我非常赞成一句话,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终生只吃一碗饭’,我们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就在丝绸这一个行业上深耕。”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鲁表示,这也是公司连续两届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重要因素。
  淄博大染坊是由4家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而成,股东最多时200多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多个重要的研发平台,是全国宽幅丝绸面料的龙头生产企业,丝绸织造总量位居国内首位;是国内唯一具有自缫丝、织造、练印染、家纺制品、文化创意产品、服装服饰、国内外贸易完整产业链的丝绸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东盟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精耕细作
  以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总经理王军介绍说,2001年建厂以来,一直坚持聚四氟乙烯(PTFE)的研发、生产、销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从2001年3000吨/年PTFE的项目,到2004年3月正式投入生产1万吨/年PTFE项目,其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雄居亚洲首位,到现在已达到5.5万吨-6万吨/年,目前产能居全球第一。
  经过21年在PTFE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持续不断的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目前聚四氟乙烯产品牌号齐全,性能优异、质量 稳定,产品涵盖12个大类64个牌号,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5G通信、新基建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公司每年拿出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仅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就达1913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6.83%。
  持续创新
  智洋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淄博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坤介绍,智洋创新多年来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迭代升级,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研发人员300余人,占到职工总数的40%以上,2021年研发创新投入高达6902.1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0.52%。截至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50余项,建有8个省级科研技术中心,先后有16款产品达到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
  智洋创新是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工智能企业,以“大、云、物、移、智”等前沿技术驱动科技创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成功应用于电力、水利、轨道交通及应急管理等业务领域。
  精益管理
  山东金城柯瑞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振友介绍,公司是金城医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战略定位上就形成了培育单项冠军的清晰顶层设计规划,秉承精益生产理念,从质量、安全、环保、成本、自动化等多个维度全面开展精益生产提升工作,通过对企业管理体系和标准的不断提升,才有了对研发转化的最优支撑,实现了单项冠军的目标。
  公司主要以生产头孢菌素三四代产品的中间体和粗品原料药为主,是国家推广的高新技术产品,畅销国内外各大药厂以及东南亚及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较强的品牌优势,同时带动了中国抗菌素技术的高速发展。
  以上淄博本土制造业中的优秀“单项冠军”,它们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它们是淄博制造业的名片,是淄博制造业叫响全国的硬实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