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项目招商入链,产业进园成片!泰山脚下“聚”起链式动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9 14:38:26  

  近日,笔者走进泰安市泰山区泰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省庄镇分管项目的副镇长臧志国指着博阳路以西一片空地说,“下一步,这里将建设占地40余亩的东华高性能石墨烯膜生产基地,4月25日项目签约后,区委书记带队赴杭州洽谈对接落地细节,目前我们正抓紧编制成片开发方案,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据介绍,项目一期将规划建设2万平米的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主要从事50微米高性能单层石墨烯散热膜研发和生产,产品目前处于国际领先、国内唯一地位,预计项目落地后3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利税3.5亿元。这一项目的引进为泰山区特色金属材料产业链发展拓展了一项全新特色领域,对产业链条完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眼下,泰山区紧紧围绕“3+1”现代产业体系以及13条产业链条,坚持项目招商引资“聚”在链上,链条产业成片发展“聚”进园区,牢牢聚焦“链式发展”思维,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

  围绕13条产业链精准招商,泰山区做足“无中生有”“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三篇文章,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着手打造一批具有泰山区优势特色的产业链或产业集群。

  东华石墨烯膜项目的引进是泰山区在围绕“无中生有”“补齐短板”突破瓶颈,5月份签约的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项目则是当地在“锻造长板”中的又一“妙笔”。这一项目将由中国500强——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打造工业4.0产业园,预计形成知识产权300余件。今年,泰山区在多次组织的“一把手”“走出去”招商中,带队赴外地与企洽谈对接,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制约性“瓶颈”,有力促成了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的顺利落地。

  突出链条招商,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纺织服装、现代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泰山区梳理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上下游企业,有针对性开展产业链招商。据统计,今年当地已相继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50余次,洽谈对接了东华高性能石墨烯膜生产基地、人工眼角膜、百度智慧城市等一批产业链项目,进一步补齐了上下游产业链,有力推动了“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无链”生有、“弱链”变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能否引得“凤来栖”,“梧桐树”怎么栽,考验着泰山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决心、格局和智慧。

  东华泰安工业4.0产业园计划落户于泰山区环山路以南,芝田河以东叶家庄村南临,主要建设工业4.0云服务协同制造平台、孵化基地、中试基地三大中心。与之毗邻的西侧86亩土地,为即将引进的总投资6.6亿元国家级建筑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留足发展空间,将建成集科研、教育、交流等为一体的产业技术研发基地。两大项目遥相呼应,将点燃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链重要发展引擎,也将成为中华泰山数谷片区两大关键支撑。

  “数字经济产业链是我区一项优势产业,为实现数字互联网企业科创、人才资源集中共享,推动链条上下游企业进一步集聚,我们着手规划布局了占地1500余亩的中华泰山数谷片区。”泰山区数字经济产业链长、区委副书记王冠祥介绍,片区将整合东华泰安工业4.0、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项目,以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产业为发展方向,建设计算中心、工业云平台、数字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打造企业总部、工业研发、科技孵化器和相关配套项目,承接济南“中国算谷”相关建设。

  今年,泰山区将园区建设提升到项目建设主战场、产业发展主阵地的重要位置,着眼长远,总体布局,着力规划打造4大园区载体,即中华泰山数谷、国家安全科技创新产业园、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示范区、高端装备科技制造园区。其中,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示范区将建成纺织印染与面料研发生产专业化园区,依托国创中心,重点打造“四基地一平台”发展格局,力争谋划引进龙头企业20家,营业收入规模达到70亿元。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是载体、是关键、是重要平台,我们将开展新一轮园区规划,实施攻坚提质行动,以‘顶配版’标准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推动空间分类管控、功能合理分区、企业沿链集聚、产业有效协同。”泰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鹏飞说。为加快园区平台载体建设,当地将陆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工业大厦、柔性车间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全力打造一批专业园区、特色园区和“飞地”园区。(黄丽娟)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