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解读|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鲁企受惠“真金白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6:42:3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为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政策清单共包括3个方面、20条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使“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用”,让鲁企直接受惠“真金白银”。
  “第三批政策清单就有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利好,期待好政策发挥出实效,落实落地。”7月18日中午,省级认定海外仓——威海吉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理事王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跨境电商:海外仓主动迎变
  鲁商加速“出海”。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两倍以上。这背后,是一家家跨境电商海外仓在经济“三重压力”之下,做出的主动迎变。“2019年,我们开始在日本设立海外仓,2020年以来,在疫情中,充分发挥出了海外仓的优势和担当。”王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其介绍,威海吉仓位于日本的海外仓,主要业务是服务日本大阪和东京的亚马逊店铺,给这些客户提供拼仓服务;此外,为日本乐天、雅虎电商平台,提供一键代发,把这些电商平台的订单,直接转化为企业的出货单。仓储面积约3000平方米,产品涉及到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家居服装及手机壳、小家电等日常生活品,约有五六百个品种。
  王鑫注意到,第三批政策清单,针对跨境电商企业,有一条利好政策:“支持机电产品、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利用新业态新模式开拓新市场,鼓励企业采取“前展后仓”方式,在东盟、中东、非洲、俄罗斯、荷兰等公共海外仓设立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对展示场地租金给予不低于70%的资金补贴;鼓励企业面向东盟、中东、俄罗斯等市场,布局建设农产品团购平台或独立站,对企业平台建设和运营费用最高给予50%的资金补贴。”
  这条政策,给威海吉仓可以带来直接利好。“海外仓中,有一个约300平方米的国内品类展示区,这是山东本土品牌在日本的一个展示窗口,让山东品牌直接面向日本电商和消费者。”王鑫说,目前企业年交易额约1000万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海外仓培育工作,越来越多的鲁企通过使用海外仓、参与海外仓建设,推动“山东制造”畅销海外。王鑫期待,下一步对接政策清单跨境电商利好,对中小型跨境电商企业使用公共海外仓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和适度的财政补贴,从而助推山东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升级,引领本土品牌出海。
  截至目前,山东企业建设海外仓超过200个,总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分布在美国、韩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凯莱荟国际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刘新志介绍,“过去七八年时间,我们在美国建立了6个海外仓,服务100多家电商企业,其中,山东企业占比在40%。”
  据悉,疫情以来,国际航运成本飞涨,40尺集装箱由1800美元涨到1.5万美元,承压运输成本和疫情不确定因素,国内企业出口量降低,凯莱荟的业务量下滑了50%。“航运费和仓储费,占到公司运营总成本的80%。”刘新志说,最近海运费有所回调,但相比疫情之前,还是居高不下,企业主动降低成本,计划压缩一个海外仓。
  采访获悉,在当前全球物流不畅、海运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海外仓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了“调节器”和“缓冲器”的作用。头部跨境鲁企的海外仓不断延伸服务功能,成为集仓储配送、报关清关、退换货、加工维修、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在山东发布的第一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就明确提出了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工程,2022年要认定50个公共海外仓,并最高给予50万元财政支持。刘新志期待,政策层面上,还可以大力支持海外仓功能扩展和模式创新,构建多元化服务、多模式联动、数字化发展的海外仓建设运营体系,助力“山东制造”通过海外仓,进入当地市场、开拓新业务。
  利好接力,三项税收新政来了
  税收政策是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张磊表示,税费政策是有效的“降压器”。今年以来,山东相继出台的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减税降费一直是“重头戏”,打出了“退、缓、减、免”等政策“组合拳”,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稳定了发展预期,提振了发展信心。本次政策更是聚焦关键领域和痛点难点,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呈现出精准、扩围、有力等特点,可以更加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提升发展韧劲。山东省财政厅总经济师韩震在政策清单解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关部署要求,本批清单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又推出了三项税收政策。
  聚焦重点民生行业,扩大留抵退税实施范围。自4月1起正式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4-6月份,重点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实施退税,全省累计完成留抵退税127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进一步增强政策效果,自7月1日起,将全额退还留抵税额的行业范围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个行业。上述行业与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初步预计,政策扩围后,全省将新增留抵退税约80亿元,将进一步发挥助企纾困作用,提升企业生存发展能力。
  聚焦小微企业,鼓励出租人减免租金。为有效降低房租等固定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全面落实国家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政策基础上,山东进一步出台地方减负措施,通过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方式,鼓励出租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政府减免的税收与出租人减免租金的时间长短和减免比例直接挂钩。减免租金越多,享受税收优惠越大,少减少免、多减多免,目的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出租人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据悉,前期三批政策清单针对家电、汽车、文旅等消费出台了相关政策,7月初对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进一步延期。本批政策清单重点围绕加快投资项目建设提出了多项政策,对此,张磊分析,消费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汽车等大宗消费更是拉动消费的“顶梁柱”。山东是全国主要的消费市场,是唯一常住和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强,增长的空间仍然非常充足。本次聚焦购置税这一关键环节,“量身定制”的利好政策,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极大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凸显对整体消费的拉动作用。
  此外,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在省域内有偿调剂使用,是本次政策的一大创新和亮点,“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农村土地资产的价值,为乡村振兴领域建设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部分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与优质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破除空间不足制约,促进要素的科学配置。”张磊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