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3家刚备案+2家将上会 鲁企上市热度不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6:17:2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上周,全国共新增24家企业辅导备案,其中包含3家山东企业,分别为金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盛海洋”)、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湾化学”)以及山东中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阳股份”)。金盛海洋上市辅导备案于7月13日获受理,另两家企业的上市辅导备案均于7月14日获受理。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周将有两家鲁企上会审核,一家为青岛三柏硕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柏硕”),将于7月21日闯关深交所主板;一家为青岛豪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豪江智能”),将于7月22日闯关创业板。迹象来看,鲁企上市的热度不减。
  3家新备案企业各有特色
  金盛海洋成立于2004年,公司位于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内,主营业务为海水制盐、海水提溴、海洋化工、海洋科技研究等。7月11日,金盛海洋与东兴证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7月13日,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获山东证监局受理。
  目前,公司已打造成“初级卤水养殖海产品、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取钾镁”的海水生态产业链,海盐、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等主导产品的品质、产量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据金盛海洋的官网介绍,公司抢抓国家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历史机遇,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大力实施海洋兴企、科技兴企战略,积极推进海水综合利用全产业链覆盖,建成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海盐生产基地和多品种盐生产基地、溴及溴系列产品生产基地、苦卤化工生产基地,努力向企业国际化、生产规模化、资本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目标迈进。
  海湾化学成立于1999年,是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国资委。作为老牌化工企业、国内氯碱化工龙头企业,海湾化学正由传统氯碱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氯碱和石油化工综合型企业。资料显示,2021年海湾化学共出口聚氯乙烯37万吨,出口量位居国内前列。2018年至2020年,海湾化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7.80亿元、86.08亿元、85.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1亿元、3.81亿元、3.8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1年11月,海湾化学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一家外资战略投资者,实现上市前的混改;2022年6月26日,公司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IPO进程再次推进。7月5日,海湾化学与中信证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
  中阳股份位于东营市,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新三板创新层鲁股。公司此番拟在北交所上市,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中阳股份主营业务为煅后石油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实现余热蒸汽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与开发。近三年来,中阳股份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呈上升态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长118.99%;实现归母利润为3762.00万元,同比增长14.05%。
  “如今,山东企业对上市板块的选择更加多元化,除了主板、创业板外,瞄准科创板和北交所的山东企业也日益增多,企业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上市板块。”华东某券商的基金经理董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总体来看,不论是已上市的鲁企,还是正在冲刺上市的鲁企,其发展运行稳中向好,既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亮点特色突出。
  借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上述3家鲁企刚刚完成辅导备案,而另外2家鲁企三柏硕和豪江智能,则即将迎来发审委的审核。
  三柏硕的官网介绍,公司始建于2004年,是行业内较早从事休闲运动和健身器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休闲运动器材和健身器材两个大类,休闲运动器材包括各类型号的蹦床、篮球架和足球门等,健身器材包括跑步机、椭圆机、健身车、综合训练机和杠铃架等。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朱希龙通过青岛海硕发展间接控制公司63.07%的股份、通过宁波和创间接控制公司8.02%的股份,合计间接控制公司71.09%的股份,为三柏硕的实际控制人。
  “2020年,因疫情来袭,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在此逆境之下,三柏硕采取了大动作——以1300万美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了北美洲知名休闲运动器材品牌思凯沃克。这一收购之举,也令公司获得了生产自主品牌的能力及相应的销售渠道。”一位青岛当地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最终,三柏硕不负众望,2020年公司卖出了近百万台蹦床,蹦床也成为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产品,各年度收入占比约60%。2021年1-9月,三柏硕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47.98%;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17.13%。
  豪江智能位于青岛市即墨区,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实际控制人为宫志强。公司为业界知名的智能线性驱动产品研发、生产企业,现阶段已完成在智能家居、智慧医养、智能办公、工业传动等智能线性驱动主要应用场景的技术积累,形成了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并逐渐向其他应用场景延展的业务布局。此次IPO,豪江智能计划募资6.61亿元,分别用于智能化遮阳系列产品新建项目、智能家居与智慧医养数字化工厂改造及扩产项目、智能办公产品产能扩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收7.66亿元,净利润7344.75万元。与2020年相比,营收增长而净利略有下滑;2021年度,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领取总薪酬343.18万元,其中,董事长宫志强领取薪酬36.80万元,董事、总经理于廷华领取薪酬35.80万元,董事会秘书朱高嵩领取薪酬23.40元。
  “上市是企业‘强起来’的加速器,也是资本‘活起来’的催化剂。”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后冀刚看来,未来,山东资本市场想要取得更大发展,还应不断优化企业上市支持政策体系,大力推广先进地区上市公司培育的经验模式,全面实现后备上市企业提质增量,并培育一批高质量的民营控股上市企业,形成股权多元、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集群,推动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