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大业股份定增被否!是否启动新一轮募资“目前还没有得出结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6:16:5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7月15日收盘后,大业股份(603278.SH)抛出一则公告——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近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定增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公司也是刚刚获悉这一消息的,马上进行了披露。”7月15日下午17时,经济导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大业股份,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至于大业股份此番定增方案的主要募投项目“年产2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项目”是否还会继续推进,以及公司会否启动新一轮定增计划,该工作人员透露,公司高管正在讨论该事项,“目前还没有得出结论。”
  欲定增6亿元,加码胎圈钢丝产能
  今年2月16日晚间,大业股份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8698.76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6亿元。
  其中,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0.87亿元的“年产2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项目”,将获得4.5亿元募集资金,另外1.5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山东省诸城市朱诸路北辛兴经济工业园,总占地面积350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新购置直进式拉丝机组、预处理生产线、镀铜生产线、中丝热处理线、节能环保设备等共448台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的生产能力。
  至于资金来源,在大业股份的原计划中,4.5亿元来自定增募集资金,另外6.37亿元则为自筹资金。
  彼时,在大业股份看来,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和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轮胎行业快速发展。子午胎在安全、高速、节油以及行驶性能方面极具优越性,是轮胎的发展方向。作为轮胎制品行业重要的骨架材料之一,胎圈钢丝会随着轮胎工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与发展,其性能对轮胎加工生产和轮胎质量使用性能的影响至关重要。
  “公司在巩固现有胎圈钢丝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高性能胎圈钢丝产品的研发制造投入,完善产品结构,从而使公司的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行业声誉等逐年提高。本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司胎圈钢丝产品的产能。高性能胎圈钢丝产品不仅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有利于提升公司的企业及品牌形象。”对于本次定增的目的,大业股份信心满怀地表示。
  据其估算,项目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将为公司新增年营业收入10.26亿元,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8.47%,项目经济效益良好。
  与此同时,使用1.5亿元定增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对于大业股份而言也是势在必行。
  “报告期内,公司胎圈钢丝、钢帘线等业务规模大幅扩展,同时也需要较大的营运资金支持。公司本次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可以阶段性解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所需营运资金,增加公司收入和利润来源,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并有助于降低公司资金流动性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及竞争能力。”大业股份坦言。
  等待正式书面文件
  大业股份此番定增申请,为何会被证监会投出“反对票”呢?
  事实上,在大业股份提交的定增行政许可申请获得受理后,证监会于4月19日对公司下发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本次定增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会同申请人大业股份、申请人律师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申请人会计师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十大问题进行认真核查落实并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先后追问了大业股份如何规避控制权不稳定风险,购买标的公司资产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后却未并表,本次募投项目与前次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情况,应收账款金额、存货余额较高,货币资金及有息负债余额较高,应付票据余额较高等事项。
  其中,公司以支付现金17亿元的方式收购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钢帘线”)100%股权一事,受到了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反馈意见中的两大问题均围绕其展开。
  对于证监会“鉴于胜通钢帘线的前期亏损严重且体量规模较大,申请人收购胜通钢帘线的原因及合理性”的问询,大业股份在5月18日回复称,公司收购胜通钢帘线在巩固现有胎圈钢丝行业地位的同时,有助于补全自身在钢帘线行业的短板,完善产品结构,发挥规模优势以降低生产成本,符合申请人的长期发展战略,具有商业合理性。
  至于为何在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手续后,却未将胜通钢帘线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大业股份则解释称,“鉴于本次资产购买所需金额较大,标的资产状况较为复杂,且系通过破产重整程序进行重组,涉及利益较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较大不能完成的风险。因此,从严谨的角度出发,未将胜通钢帘线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那么,此番收购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带来影响吗?
  “2021年胜通钢帘线虽净利润为负,但亏损的原因主要系胜通钢帘线的长期资产折旧、摊销金额较高,但产量较低、规模效应未能充分显现所致。2021年,胜通钢帘线营业成本中核算的折旧、摊销金额为1.52亿元,如胜通钢帘线未来产能持续扩张,规模效应显现后,产品单位成本的降低将带动胜通钢帘线的业绩复苏,并表后亦能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此外,胜通钢帘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88.98万元,公司预计2022年胜通钢帘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将为正数,并表后胜通钢帘线亦可在现金流层面对公司做出贡献。”大业股份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中,大业股份还坦言,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胎圈钢丝和前次募投项目的产品钢帘线均为轮胎骨架材料,虽然两者的用途不同,但在原材料采购渠道和销售客户方面重叠度较高,具有协同性,“本次募投项目与前次募投项目虽然在生产工艺和主要生产设备上存在差异,但在生产管理方面相似性较高。”
  大业股份此番定增申请被否,与上述证监会反馈意见是否存在关联呢?
  “否决的具体原因要等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书面文件后披露,目前不清楚是否是这些问询问题导致的。”对此,大业股份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