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情况披露,丘栋荣加仓鲁西化工、南山铝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6:14:5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作为A股市场主流资金的“风向标”,公募基金产品正在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情况,成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焦点。
  “与上市公司半年报相比,公募基金的二季报披露时间更早,从中也可以更及时发现机构资金的调仓动向。”7月18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7月刚刚过了一半时间,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就已披露二季度末的持仓情况,对于获得加仓的个股,会重点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管理着近300亿元规模基金产品的丘栋荣,已经披露旗下4只基金产品二季度持仓情况,其中鲁西化工(000830.SZ)、南山铝业(600219.SH)这2只鲁股获得明显加仓。从选股逻辑看,丘栋荣关注基本面风险降低、盈利增长积极、估值便宜的个股,“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
  加仓两只鲁股
  丘栋荣为“基民”所熟知,还是因为其骄人的“长跑”能力。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其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已经超过7年,总回报率高达555.96%,年化回报率达到27%。
  从持仓情况看,其对低估值蓝筹股情有独钟,这也使得旗下产品往往在市场低迷之时,表现更为优秀。如去年四季度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就超配煤炭行业、今年一季度加仓港股互联网企业等,都给产品净值表现带来积极影响。
  而今年二季度,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又对重仓股进行了调整,其对2只鲁股更是颇为青睐。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中庚价值领航是丘栋荣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该产品二季度就大手笔加仓了鲁西化工。截至二季度末,中庚价值领航持有鲁西化工5374.44万股,较一季度的持股数量增长了2560.43万股。
  从股价表现看,鲁西化工二季度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季度内下跌了3.52%。公司去年三季度曾创出22.86元/股的历史新高,随后有所回落,目前维持在15元/股附近。公司前景颇被看好,中信证券就指出,其2021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作为中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凭借央企资源优势和煤化工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加速拓展新材料品类和市场份额,“十四五”时期有望发展成为中化集团的新材料平台。
  不过,丘栋荣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则在二季度对鲁西化工小幅减仓,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减仓61.21万股,中庚小盘价值则减仓了417.97万股。
  “有些基金的减仓,来自于赎回压力。”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赎回较为集中,基金经理或选择仍处在较高股价水平的个股减持。经济导报记者则发现,中庚小盘价值二季度的规模为38.20亿元,较一季度末的48.03亿元,降幅明显,显示出一定的赎回压力。
  与鲁西化工相比,南山铝业则是获得丘栋荣旗下两只产品加仓,而未出现减仓情况。
  其中,中庚小盘价值二季度增持南山铝业184.50万股,持股数量达到3224.04万股;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二季度则是首次将南山铝业增持至重仓股,持股数量达到2400万股。
  从机构观点看,南山铝业颇具发展潜力。中泰证券指出,公司汽车板、航空板和锂电铝箔等三大核心业务前景广阔,电解铝一体化生产也有助于降本增效,给予买入评级。
  关注地产金融板块
  对于二季度的持仓变化,丘栋荣在报告中表示,其对未来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所以在“积极寻找估值较低、供给受限但需求平稳或扩张的价值股,以及相对低估值但景气上行的成长股”,通过把握好结构性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而在上述2只鲁股布局上,丘栋荣则指出,中国富煤资源禀赋及政府调控,煤炭单位热值相比海外油、气的显著优势保持高位,即成本端优势的置信度相当高。而且国内相关下游行业企业的产能受扰动相比最小,经营的比较优势还在累积,产能双重受益于国内需求恢复和出海替代。因此,保持电解铝、煤化工等在能源利用上更有优势的公司的配置。
  值得关注的是,丘栋荣还关注了近期调整明显的金融、地产板块投资机会。
  其表示,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估值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我们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所处区域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好、客户相对多元化,且区域范围内占有率仍有提升空间,因此呈现出业务简单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且相对脱敏房地产风险暴露,估值极低但成长性较高的特征。”
  而对于地产板块,其认为地产类公司集中于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这些公司短期受益于需求回归及购房者偏好转变,长期受益于市场占有份额持续扩张。“这些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潜在成长性和盈利质量都会更为优异,并且当前的估值极低,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