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枣庄银行行长人选敲定!仪欣任职资格获银保监局核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4:18: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经历市场化公开选聘后,枣庄银行新一任行长人选终于敲定。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银保监局官网了解到,仪欣枣庄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在近期被核准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枣庄银行高管人事变动较为频繁。此番仪欣就任新一任行长,这已是近三年来,枣庄银行聘任的第三任行长。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相比其他兄弟银行,枣庄银行近年来在省内的经营业绩未有大的起色,仪欣行长能否“救火”成功,值得关注。

  新任行长来自省内兄弟银行

  上周,山东银保监局公布一批最新行政许可批复,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审查,核准仪欣枣庄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批复时间2022年7月4日。

  按要求,枣庄银行应在批复文件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安排仪欣到任,并向山东银保监局及枣庄银保监分局报告。未在规定期限内到任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枣庄银行新任行长仪欣来自省内兄弟银行,之前在威海市商业银行任职。天眼查App显示,仪欣的曾任职信息有2条,分别是威海市商业银行济南明湖支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菏泽分行。

  在此之前,枣庄银行行长一职由陈峰担任。近年来,枣庄银行的人事变更频繁。2018年新一批团队正式登场,兴业系行长王成军到任,建行系、工行系的年轻副行长也开始发挥作用。其中,王成军曾任兴业银行济宁分行行长。没多久,兴业系行长离任,枣庄银行迎来了以陈峰为代表的第二批领导团队。

  据了解,2020年4月,枣庄银行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总行行长1名、副行长1名。市场化公开选聘,银行业面向全球招才纳贤,引发市场关注。从这点来看,枣庄银行在省内人才聘用制度上算走在了前列。据悉,2020年陈峰通过此次公开选聘加入枣庄银行,其曾任蓝海银行副行长职务。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通过市场化公开选聘高级管理人员的银行越来越多,而相较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等中小行此类表现更为活跃。

  “近年来,不少银行希望通过市场化,以公开、公平和公正方式选出优秀的专业化管理人才,为银行经营带来新经营理念、新经营模式、新发展思路,也为银行经营注入活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从行业看,人才作为机构、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这种方式有助于提升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行业效率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枣庄银行今年4月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陈峰已卸任枣庄银行行长职务,任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任期2020年12月-2022年3月)。由枣庄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大章代为履职行长职责。

  业绩暂未有起色

  据官网介绍,枣庄银行更名成立于2012年6月,是一家国有参股的地方性金融企业。现设有21个职能部室,5个直营部门,济宁、菏泽两家异地分行,30家支行(营业部)。枣庄银行站在新的起点,树立起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奋力实现发展质量更高、竞争能力更强、经营效益更好、品牌形象更佳的经营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截至目前,山东省内14家城商行年报均已披露。不过,枣庄银行未公布净利润、不良率等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枣庄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14亿,同比下降0.5亿元,同比下降超7%;拨备前利润2.05亿元,同比3.56亿元下降42.36%;每股收益0.01元,同比下降50%。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枣庄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6.64亿元。

  从省内14家城商行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末,泰安银行、德州银行和枣庄银行资产规模均处于百亿梯队。其中,泰安银行、德州银行资产规模分别是902.89亿元、677.78亿元,340.13亿元的枣庄银行目前垫底。

  对于枣庄银行的经营业绩,近期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枣庄银行时,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这是与监管部门充分沟通,也是公司董事会出于一定考量后披露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枣庄银行2948.27万股股权日前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顺利拍出,成交价1680万元。在经过第一次的流拍后,枣庄市财金控股集团作为唯一的报名人参与了竞买,最终以底价拿下该部分股权。以截至2021年底的枣庄银行净资产49.05亿元、注册资本37.26亿元来看,相当于每股净资产约为1.32元。而0.57元/股的拍卖成交价,相当于每股净资产打了4折。

  “公司股东涉及债务问题,所持股权进行拍卖,我们也没办法,但此前一直关注,也与原股东方一直有沟通。”对于股权拍卖一事,枣庄银行上述负责人这样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应。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