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第五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邹平市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0:36:38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霍广

  7月17日,第五届中国伏生诗会在邹平市举行。国际《尚书》学会会长、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尚书》首席学术顾问、扬州大学文学院钱宗武教授在诗会上讲话,并与邹平市委书记吕明涛共同为国际《尚书》学会邹平分会揭牌。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谦在诗会上致辞,邹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铭,邹平市领导商献文、董瑞祥,来自江苏省和济南、东营、滨州等地的专家和著名诗人及部分邹平市诗歌爱好者参加诗会。

  钱宗武说,踏上邹平的土地,一种神圣、崇敬的感觉油然而生。2500年前,在梁邹青山绿水之中,哺育了我们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代名人伏生。伏生的伟大是与《尚书》这本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尚书》称为政书之祖、史书之源,它记录了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最为古老的历史故事、历史传说、历史人物、历史事迹和不朽的历史智慧。它构建了我们这个民族最早的精神世界。在秦末汉初之际,《尚书》濒临危险境地,即将失传,伏生以一己之力,舍生忘死,守住并传承了《尚书》,守住了我们民族的文脉,守住了我们民族安于生存的命根子,守住了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文明。历史上史学家把他跟孔子并称为“孔伏”,又将他跟董仲舒齐名称为“伏董”,伏生的精神,在邹平的大地上,像夏花一样的灿烂。希望在邹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中国伏生诗会越办越好,也希望大家在邹平、知邹平、爱邹平,努力建设现代化的繁荣和文明新邹平。

  张谦在致辞中代表邹平市委、市政府,向参加诗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邹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传而无伏生,亦不明其义”。大儒伏生,用生命传承了中华文脉,践行了“为往圣继绝学”的崇高使命。为了传承伏生精神,弘扬中华文化,邹平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举办“中国伏生诗会”,让大家在诗歌中感受历史人文之美,领略现代发展之韵,以诗会友、共叙诗情。

  张谦希望通过第五届中国伏生诗会的举办,让大家在诗中感受邹平历史人文之美,感受邹平自然景观之美,感受邹平发展活力之美。并表示,作为伏生故里,邹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伏生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丰富内涵、汲取精神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富强文明新邹平,让邹平成为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的幸福家园。期望各位来宾以此次诗会为纽带,走进美丽的邹平山水、走进厚重的历史遗迹、走进朴实的邹平人民,在这片饱含诗歌因子、蕴藏文化内涵的土地上,留下更多恒久传颂的优美诗篇。

  诗会在开场舞《书简》中拉开帷幕,《梁邹短札》《逆流之河》《坨庄》《小于一》《登高帖》《在梯子坝》《以一粒汉字的名义》《隐在尚书中的家》等声情并茂的朗诵及舞蹈《采薇》《读尚书》赢得了现场观众持久不断的掌声,诗会在集体朗诵《伏生故里是我家》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次诗会以“家园”为主题,包含两个层面含义,一个是生活的家园,一个是心灵安放和精神归属之地。诗会得到了广大诗人朋友们的认同和响应,参赛诗作达1022篇。其中,既有对生活家园的描绘,也有对精神家园地追慕;既有对家园记忆的抒怀,也有对现实家园的赞颂,充分展现了大家秉承先贤精神、践行“在知爱建”的深切情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