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黄河岸边是家乡,山东共青团凝聚“走在前、开新局”奋进力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8 10:34:1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通讯员 董云宇 翟莹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在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昂起龙头力争上游,是山东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山东共青团以举办青企峰会为契机,突出“黄河岸边是家乡”主题,扎实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彰显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优质项目落地生根,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东营产业基础坚实、战略机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各种有利因素加速汇集,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这是一方热土,我们心向往之”……2019年9月,青企峰会东营行期间,省内外青年企业家齐聚东营,深入对话、共谋发展。这是青企峰会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青企峰会从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最紧迫、最亟需破解的难题出发,坚持高点定位、突出重点,以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金融资本、产业生态、乡村振兴等为切入,以服务市县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与16市投促部门协作,梳理190个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商重点,精准服务企业、项目、资源落地,推动青年企业家走进枣庄、济宁、菏泽等市开展活动52场,促成格力智能制造、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项目落户山东,成为各地招商引资金牌合伙人。2018年以来成功举办三届青企峰会,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突出会前招商,积极走出去开展项目对接、招商引资,累计推介意向投资山东项目279个,促成项目签约137个,总投资额2425.92亿元。

  据悉,青企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将于7月18日至19日举行,紧扣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部署,持续吸引更多海内外先进技术、项目、人才落地山东。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助力城市发展更出彩

  今年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等三项团山东省委重点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齐鲁大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青年企业家、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激扬青春、实现梦想的热土。

  1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启动2022年度“青创齐鲁 优选山东”计划……今年6月21日,团山东省委成功举办“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去年10月,山东共青团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目前全省16市、102个县(市、区)已将该项工作写入各地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团山东省委依托青企峰会积极构筑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集聚、资本支持、管理服务“五大平台”,围绕人才招引,链接国研智库、麦肯锡、清华五道口、中欧商学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依托66所“双一流”高校“青鸟驿站”和省外人才工作站,常态化联系8500余名山东籍人才,最大限度吸引山东籍人才回鲁就业创业,成就出彩人生。

  “我们将充分发挥青企峰会的平台作用,广泛联系对接优秀企业家,深度链接项目、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同时,搭建优良产业生态,吸引有意来鲁的青年才俊、青年科学家,让广大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落得下、发展好。”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说道。作为青企峰会嘉宾企业,商汤科技持续整合优质要素资源,在青岛、泰安、菏泽落地AI开放创新平台,全面助力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搭平台、拓人脉、引项目、优服务,青企峰会持续发力,必将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有利的条件,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担当奋进走在前开新局

  “团山东省委搭建的汇聚各方力量、集聚青年智慧的平台,向全省青年吹响了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期间,山东省青联委员、山东文旅集团总经理丁艺如是说。

  去年12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团山东省委发布了“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其中包括举办沿黄青年经济社会创新力论坛,既是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有力抓手,也为广大青年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

  据悉,青企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聚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预期成果更加丰硕。截至目前,新招引157个投资山东项目,总投资额1842.06亿元,涵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诸多领域。同时,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聚焦绿色低碳、数字赋能、工业技改等领域,谋划筛选55个重点对外招商推介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全球发布,与海内外企业家寻求合作、双赢共赢。

  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青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理应在强省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山东共青团将继续以举办青企峰会为契机,持续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切实发挥青年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