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临港区“网红”农产品走俏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6 7:25:08  
 7月7日下午,临港区草庙子镇西黄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晓明刚刚结束第二期“临港大讲堂”暨乡村振兴系列专题培训第一讲,就赶紧跑回村里看自己的“宝贝”。
  西黄山村大棚里,一排排贝贝南瓜正“昂着头”奋劲儿生长,同时,草莓柿子、“烟薯25”、菊花等特色农产品也成为西黄山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为了寻求产业特色,西黄山村“两委”没少下功夫。作为临港区金井黄山样板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黄山村借力片区建设,结合本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做出往特色农产品的方向发展的决定。
  找好定位,接下来就是探索特色产业,背靠片区联盟,村“两委”集思广益,通过网络、同学亲友等方式,获知现如今比较“火”、经济价值比较高的农产品,规划进一步将村里闲置房屋盘活,对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在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发展农家乐经济和民宿产业,打造“网红生态”吸引游客。
  为了照顾好这些“宝贝”,李晓明带队到处“拜师”:烟薯种植是到乳山市下初镇巫山村和经开区崮山镇邵家庄学习的,贝贝南瓜种植是李晓明从网上跟着寿光的种植能手学习的,菊花种植是到潍坊市青州市考察了4次才确定的……“我们今年以实验为主,光贝贝南瓜就种了4个品种,等秋天收上来对比一下质量和口感,再判断下一步种植的品种。今年的烟薯我们也改进了种植方法,等秋天收上来看看我们的产量。”李晓明说。
  村里老年人口比较多,撂荒地面积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响应上级保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号召,李晓明带队上山开垦了30亩撂荒地,种上了玉米。
  今年清明节前,西黄山村种植的8000余株菊花销售一空,村集体创收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到年底,村集体预计增收7万元左右。
  好风凭借力,有了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如何解决?李晓明想到了网络,他借助朋友圈、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发布视频和产品信息,自称“菜鸟书记”,从产品种植开始进行宣传,将产品生长过程展示在镜头里,打造放心农产品。
  在西黄山村的仓库里,1200斤黑小麦正在沉淀,以保证面粉的质量,这是西黄山村去年种下的3.5亩黑小麦的收成。作为非常有营养的小麦品种,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抑菌等功能。“我们会根据今年的市场情况判断明年的种植规模。”李晓明说。
  在大棚里,经常能看到来帮忙的村民,他们大多是村里的志愿者,还有就是在村里幸福食堂就餐的老人,71岁的马丹平就是其中之一,每次需要帮忙他都积极参加。“平时在村里食堂吃饭都不花钱,村里有事就过来出份力,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马丹平说。
  看着长势喜人的“网红”农产品,李晓明掏出手机拍了几个镜头。“回去剪个视频,到时候发到抖音上宣传宣传。”李晓明说。 (姜凌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