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文登区泽头镇闯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6 7:21:46  
  近年来,文登区泽头镇大宋家村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探索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联合社引导扶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群众志愿参与的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以党建“引路”、合作社“铺路”、信用体系“护路”,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紧紧拧在一起,推动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走进泽头镇大宋家村丰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芹菜长势喜人,志愿者正在对芹菜进行肥水灌溉。
  “芹菜用工少,产量高,一亩地一万多斤,周期短,比方说这个棚建好了,从春天到冬天,就可以收四茬芹菜。”大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文娟介绍说,“去年联合社给投了8万元建了暖棚,大大提高了冬季蔬菜的产量。”
  大宋家村有近40年的种菜历史,种菜经验丰富。去年12月,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镇级联合社平台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大宋家村因地制宜,将流转土地中的6亩建设了2个蔬菜大棚,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联合社投资10万元、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承载、村集体经济支撑、帮扶单位支持、志愿者参与,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项目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菜篮子”经济壮大了集体经济、托起群众致富梦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了大宋家村“信用体系+志愿服务”的开展。
  宋文娟介绍说:“在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里,从翻土、播种、浇水、施肥、收割都是村里的志愿者在参与,我们将‘志愿服务+信用体系+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赋予志愿者一定的信用积分,调动起群众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上来。”
  通过信用积分激励,大宋家村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越来越多,大棚蔬菜种植有了人力、物力支撑,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全村呈现出干部能带头、党员有劲头、群众有奔头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诚信表彰为契机,继续在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创造、反馈惠及民生的基础上,以信用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进一步深化信用建设,将‘信用+工作’‘信用+奖励’和‘信用+服务’全面融合,为推进乡村治理培育良好村风民风,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构筑了持续有力的精神支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泽头镇党委副书记张龙涛说
  党建引领,志愿同行。大宋家村找准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入点,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大宋家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李文慧)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