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智库·国企观察 | 李锦:山东国企步入“大”时代,“两翼齐飞”的国企功能定位凸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21:17:0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日,随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山东吹响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号角。山东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成色如何?下一步重点发力方向在哪儿?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对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进行了专访。

  山东国企进入“大企业时代”

  经济导报记者:年报盘点显示,2021年山东省属国企的能源、钢铁、交通等板块经营业绩创新高,4家企业营收规模均达2000亿元以上,净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增至4席。您如何看这一成绩的变化?

  李锦:山东省属国企营收由此前的千亿元俱乐部发展至现在的2000亿元俱乐部,且增至4家,这标志着山东国企开始迈进“大企业时代”。在山东,我们一直讲重组整合,实际上这一延伸意义更值得关注。不仅是中国,大企业时代也是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个时代,大企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

  经济导报记者:山东国企重组整合的“1+1>2”乘数倍增效应显著。如重组后的山东能源成为山东省2021年唯一一家资产、营收“双7500亿”企业。其在2021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第70位,环比上升225位。

  李锦:近十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而且在近两年,世界500强中国公司数量跃升至世界第一位。从全国来看,以前山东这类企业并不多。在5年前的世界500强中,山东只有2-3家,在这方面,可以说山东是相对落后的。现在山东大企业迅速增加,这是资源整合的成效。在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资源型重组的过程中,使得大企业站到前排,有利于山东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增强竞争力。

  如山东能源,去年营收、资产达到双7500亿元,再有几年可能会跨进万亿俱乐部。还有山东高速、山东港口等企业整合重组后战略协同效应明显增强。按照重组的要求,大企业明显的特征就是主业突出、效率提升、增强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诚信力、影响力、防风险能力。我认为,山东“大企业时代”的出现,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的大企业产生。

  “两翼齐飞”,完善国企功能定位

  经济导报记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从目前改革成效看,山东成绩如何?

  李锦:应该说,山东这几年在全国影响最大的改革是资源配置,表现在重组方面,这在全国各省中都打出了品牌。山东这一改革重头戏的成果已经显示出来了。不光是经济总量的增加,而且在地位上的提升方面都向前跨进了一步。在重组过程中,加快去产能、去杠杆。同时,改革也是配套的,企业负担包袱放下来了,财务成本减轻了,动力也加强了,大企业的生命力出现了跳跃性的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除了能源、交通等板块,去年山东也相继成立人才集团、产权集团,以及今年新成立了环保集团。您怎样看待这一变化?

  李锦:一般只讲资源能源板块的重组,可能会引起误会。山东是资源能源大省,改革一方面促进存量板块快速做大、实力增强、专业度和竞争力向前发展,同时山东也是在强弱项,补短板。对待发展动力较弱的企业,进行适当调整。

  比如今年新成立的山东环保集团。山东是工业大省,山东的环保任务也比较重,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算是短板。这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分布散,发展较粗浅。据我了解,在水发集团内,有涉足厨余垃圾和废旧汽车领域的企业,这类企业恰恰是当下发展中,民生需求高、市场所需的产业。这就证明,在重组过程中,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

  经济导报记者:去年,国务院国资委表态,下一步,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山东国资国企也做了大量工作,您如何来评价?

  李锦:是的,除重大领域外,同时国有企业还承担有民生保障功能。尤其是社会公共事业,山东相继成立人才、产权、环保、健康、文旅板块,这些都是与人民生活、市场需求息息相关的。

  随着整合重组的持续,这也改变了山东国企的另一个面貌——重组让山东国企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进入两翼齐飞的时代,实现了以资源能源重工业为主,同时民生、社会公共事业并重的新局面。

  面对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的重组新趋势,山东走在了全国前列。

  创新“1+N”制度体系可期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旨在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山东“十条意见”锁定了国企发展新目标。对此您怎么看?

  李锦:全面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五力”的重要内核。在这其中,创新力被放在了首位,创新引领成为激发企业改革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所以山东国资国企在重组新框架形成以后,以创新引领为龙头带动国企的快速发展,抓住了“牛鼻子”,抓对了,也抓准了。抓住了创新驱动,也就抓住了根本的动力。

  经济导报记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您对山东国企国企的发展还有哪些建议?

  李锦:山东的国企改革不只在重组布局上下功夫,而且在发展上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力,形成了新的体系。这一体系不仅是政策体系,也是抓落实的保障体系。

  实事求是讲,创新驱动是一个全新的主题,我认为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如人才的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及奖金奖励机制等。在这些方面,我对山东的新变化充满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