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入选信通院《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白皮书》优秀案例,山东“数实融合”实践多点开花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7:16:58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已成为抢抓发展新机遇、塑造竞争新优势的焦点。7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联合京东科技,正式发布《数实融合产业赋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首次提出“数实融合”总体框架,并构建城市数字经济评估指标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白皮书列举的“综合型”数字经济城市中,济南成为地方优秀实践案例之一,成为与北京、天津、重庆、长沙齐名的数字经济“强链”标杆。

  “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成为地区或者城市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的标识,从全国水平来看,我们认为山东在这方面发展还是比较超前的。”7月13日,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所副所长刘高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山东有强有力的产业基础,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也很突出,加之山东对于数字产业的发展有规划顶层设计,所以他对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期待。

  山东潜力型数字经济城市正发力

  “各个城市纷纷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呈现百花齐放。”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指出,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要素、数字技术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治理等维度综合分析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区分为综合型城市、特色型城市和潜力型城市。

  “综合型城市的特点是该类城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高,数字经济体量全国领先,如北京、上海;特色型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凭借技术驱动或资源驱动,或依托国家重大战略红利,实现城市产业突破性发展,区域领头羊效应明显,呼和浩特、乌兰察布、中卫等都是数字基础设施驱动型城市。”刘高峰表示,我国大部分城市均属于潜力型城市,该类城市正在探寻和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或自然资源要素禀赋、固有传统优势行业,亟待加大引进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数字经济企业,增强城市能级和辐射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淄博、临沂为代表的山东潜力型数字城市正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如淄博市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构建传统产业智慧发展生态,创新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跻身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城市数字经济,是一个涉及数据要素、技术创新、平台企业、产业生态、制度环境等方面的复杂巨系统。仅靠单点数字化不能全面解决问题。因此,要以更宏观的视角,站在全供应链环节,思考当下的转型问题。”刘高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同时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制造业发达、港口建设领先,因此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内在需求也很强。山东在这方面拥有50余个二级节点项目,在全国排名是比较靠前的。

  不可否认的是,从全国整体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包括实体经济转型内生动力不足,数字技术转型支撑赋能不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不优三方面。在刘高峰看来,“数字的融合应用在山东有比较好的大环境,无论是治理的主体还是企业自身优势,这都将是数实融合在山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

  数实融合拉动区域产业升级

  数实融合怎么做,数字经济的能量有几何?在山东,多个城市的数实融合实践案例正在给出答案。

  正在推进中的滨州湖滨产业智能供应链冷链园项目,被称为“美好餐桌供应者”。“该项目集农产品体验、展示、贸易、仓储、物流、加工、产业、运营为一体,由京东云提供数智供应链冷链解决方案,建设有湖滨产地农产品冷链集储交易平台、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扩展平台与外部市场优质生鲜对接平台。”日前,滨州市博兴县湖滨镇党委书记王树荣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当地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的示范性项目,也是食品安全保障的民生工程。

  “我们想利用京东丰富的零售业态,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通路,拓宽湖滨产品销售渠道,擦亮湖滨冷链品牌。”据王树荣介绍,后续双方还将共建产业智能供应链平台,全面打通产业链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并依托京东的产业运营能力,高效开展产业供应链冷链园的运营业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下称“济南起步区”)原本是一片传统农区,拥有“太平西瓜”“崔寨绿阳香瓜”“大卧龙莲藕”等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但长期面临着农业生产模式、销售模式落后,品牌影响力、市场知名度不足等问题。为推动农业新技术在济南起步区的深度融合应用,京东云打造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农场示范+运营赋能”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推动大数据在农业资源管理、生产种植监测、农业经营主体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等方面综合运用。

  同时,在京东的中国特产·济南起步区馆内,京东与济南起步区也早已打出“甜源先行”的区域公共品牌,充分发挥数智供应链优势,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店铺运营负责人孙庆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们经营的品类主要以食品为主,同时结合起步区本身的区域产品,像太平宝西瓜、网纹瓜、蛋挞皮、披萨半成品、鸡蛋等初级农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目前通过特产馆、直播带货等,已实现月销200余万元。”

  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步入“深耕期”

  事实上,“甜源先行”这一区域公共品牌仅是济南起步区打造省级示范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一个缩影,是农业与数字融合的实践。当前济南承载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发展重任,数字经济成为当地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一把利刃。

  据了解,2018年9月,京东与济南起步区签订战略合作,京东科技发挥自身在资源协调、科技服务、产业集聚等方面能力,重点关注规划布局、顶层设计、城市运行管理、城市治理、产业打造等方面。其中,落地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搭建产业发展生态。同时,建设了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强化城市产业供应链能力。目前,园区已集聚企业330家,孵化8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一批正在申报中,25家“四上”企业,2021年园区产值超20亿元。

  白皮书指出,各省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方针,相继出台关于产业园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施细则,例如山东省发布《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对此,刘高峰表示,数字经济园区成为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以来,京东科技在山东已落地5个园区,除济南外,还有滨州、东营、济宁和烟台。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鲁陕甘宁青大区运营负责人刘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到目前为止,山东各园区已进入到‘稳健深耕’的经营阶段。”

  “一个可持续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必然是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一城一策’分析城市现状,针对不同城市需求,依托数智供应链优势,提供靶向服务,助力城市发展行稳致远。”7月13日,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