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季度净利微增,陆金所裁员?回应:内部调整,业务不受影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7:11:2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日,多名脉脉平台用户声称,陆金所大比例裁员,比例高达60%。更有人士表示,陆金所不少业务早就开始往平安普惠转移。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进行相应内部调整,对职能重叠的部门进行整合优化,影响的员工占比不到陆金所控股全部员工数量的1%。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披露一季度财报的五家金融科技中概股公司中,只有陆金所录得净利润同比微增,其余均有下滑。

  截至7月14日收盘,陆金所收盘价为4.980美元,跌4.96%,市值113.83亿美元。

  内部调整

  有脉脉认证的陆金所旗下关联平台在职用户回应附和,称陆金所裁员比例较大。此外,有认证的平安金服员工称,“深圳这边大多数都解散,每个组留四五个人”。

  “陆金所不少业务早就开始往普惠转移了,如今内部调整也算是必然。”在经济导报记者多方求证过程中,一位接近陆金所的人士表示。

  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是陆金所控股旗下线上财富信息平台,2020年10月30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体系内包括陆金服、平安普惠和平安消金,主营业务涉及信贷以及财富管理。

  7月15日,经济导报记者向陆金所方面寻求确认信息,陆金所控股新闻发言人表示,“考虑到整体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将进一步集中科技能力与资源,聚焦金融信息服务,提高运营效率。为此,公司进行相应内部调整,对职能重叠的部门进行整合优化,影响的员工占比不到陆金所控股全部员工数量的1%。”

  陆金所对职能重叠的部门进行整合优化会不会影响现有业务及服务呢?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调整不会对平台现有产品、服务以及客户权益产生影响,公司将继续为平台客户提供高标准服务。对于调整涉及的员工,公司将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

  “我们相信,此次调整有利于公司的中长期发展,通过进一步整合与聚焦,使公司有能力在未来关键增长领域中更快地部署各项能力,以最优的结构和资源,强化我们在贷款、保险和财富领域服务小微的领导地位。”陆金所控股方面表示。

  净利润微增

  与陆金所组织架构调整有些不同的是,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已经披露一季度财报的5家金融科技中概股公司中,只有陆金所录得净利润同比微增,其余均有下滑。

  从营业收入方面看,陆金所、360数科和信也科技实现了正增长,小赢科技一季度营营业收入同比收缩2%,乐信更是同比减少四成。

  陆金所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陆金所总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152.51亿元增长到173.16亿元,增长了13.5%;净利润从2021年同期的49.69亿元增长至52.90亿元,增长6.5%。

  其中,零售信贷业务管理借款余额达6763亿元,同比增长16.1%;财富管理业务平台活跃投资者数由上年同期的1480万人增长至1520万人;其中投资额超过30万元的客户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1.3%,平台用户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94.4%高位。

  从数据上看,陆金所第一季度业绩在收入和利润方面均超出预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陆金所今年一季度一般及行政开支费用为7.26亿元,同比下降15%。

  此前,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冀光恒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整个金融服务业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增长减速和资产质量恶化,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为应对这一挑战,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收紧信贷政策、采取审慎的成本控制措施、加强现金流管理等。

  平台金融整改

  中信证券方面表示,陆金所在平安代理人数下滑交叉销售受限情况下,继续推进直销团队改革,基于经济增速下行周期中小企业高度承压的现状,公司差异化收紧信贷政策,并下调2022H1业绩指引。

  冀光恒也表示,在平台金融整改方面,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绝大多数需要整改的问题,也为其余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针对平台金融的整改已进入最后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平台业务转型中,陆金所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较大。

  在已经披露一季度财报的五家金融科技中概股公司中,对小微企业支持幅度最大的是陆金所控股,截至2022年3月底,陆金所管理的借款余额达6763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83.5%的季度新增借款流向小微企业主,这一比例呈递增趋势,这也是陆控连续三个季度八成新增借款流向小微实体。

  “鉴于陆金所专注于小微业务及主要依靠线下获客,部分城市近期的封控措施和供应链扰动或在短期内对陆金所产生较大影响。而陆金所更聚焦优质借款人的谨慎策略和正进行的渠道改革,或将支撑业务在长期取得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增长。”华泰证券研报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