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 ,RCEP助金枪鱼40小时“游”到会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6:55:1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7月15日,“抢抓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2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设置了医疗康养展区、智慧生活展区、时尚生活展区、文化创意展区、服务贸易展区五大展区,全面展示日本各类进口商品,汇聚参展品牌350个,参展企业220余家。

  RCEP惠及鲁日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展会弥漫着浓浓的日式风情,日本清酒、工艺品、化妆品、医养产品、智能家电等统统来到济南,好吃好玩好看好用的日本进口商品一网打尽,让广大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东京、大阪同样的消费和服务。欧姆龙的制氧机、蓝鳍金枪鱼、镰田诚化妆品、“和风”酒套等日本特色产品大受欢迎。

  “得益于山东省RCEP‘6小时通关’和畅通中日‘海上高速公路’政策,实现了日本冰鲜蓝鳍金枪鱼的快速通关,从捕捞上岸到达展会现场仅用了40个小时。”中国饭店协会日料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姜炳升在金枪鱼解体秀现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今年年初RCEP正式生效,为山东以及济南深化对日合作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山东实现了RCEP“6小时通关”,即“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口岸,对抵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且完整提交相关信息的RCEP缔约方原产易腐货物和快件、空运货物、空运物品,实行6小时内放行便利措施。此外,省商务厅、青岛海关与住友商事、青岛中德商通合作,依托“威海(石岛)-群山-釜山-大阪陆海联运40小时快线”,海关采取快速放行便利化措施,最终实现了日本鲜活金枪鱼的快速通关。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内海关、贸促会共为5.9万批出口货物签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183.9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相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近2亿元。

  统计显示,RCEP生效半年来,青岛海关已为1085批次进口货物适用RCEP项下优惠税率,享惠货值22.9亿元,为企业减让进口税款1.1亿元,其中自韩国和日本进口货物享惠金额居RCEP其他成员国前两位,重要享惠进口货物为化工品。随着企业利用RCEP关税减让政策积极性越来越高,青岛海关辖区今年二季度RCEP项下进口货物金额和税款减让金额实现大幅增长,分别为一季度的4.2倍和4.5倍。

  据了解,为进一步放大展会带动效应,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中日合作医疗康养论坛、日本进口商品暨特色产品推介会和行业专项采购精准对接会等多场活动,推动行业间交流碰撞,助力品牌与采购商精准对接。本届博览会共登记注册采购商3258人,预计现场专业采购商将达6000人以上。

  上半年山东与日本实现进出口932.7亿元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山东与日本的地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山东与日本实现进出口932.7亿元,增长7.9%,充分展现了鲁日地方经贸合作的潜力、活力。

  据介绍,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山东与日本的贸易额占到全国的7%以上,有1.4万余家企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来自日本的特色食品、医疗康养、美妆日化等产品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RCEP生效后,山东着力拓展对日合作,建设提升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持续扩大“鲁贸贷”政策覆盖面,创新推出“齐鲁进口贷”等政策措施,开通了长江以北首条中日RCEP快线,加快落实“易腐鲜活货物‘6小时’通关”等通关便利措施,实现了自日本进口的鲜活金枪鱼等产品快速通关。

  “希望将山东(日本)商品进口博览会打造为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化、机制化进口博览会,成为山东与日本国际采购、产业技术、投资促进和人文交流的合作新平台。”吕伟表示。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在致辞时表示,济南与日本贸易互补性强,深化合作潜力巨大。截至目前,日本企业在济投资项目218个,合同外资额9.0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2.36亿美元。济南的建邦集团、硕联投资、富杰产业等企业也在日本设立公司,从事贸易、农产品、电子设备制造等业务。济南先后与日本和歌山市、山口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双方在医养健康、节能环保、服务贸易等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住友商事、三菱重工等众多知名企业,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济投资兴业,为推动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是人口、文化、资源、经济大省,拥有广大的市场和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RCEP生效后,日中都期待能进一步扩大经贸交流,在此背景下举办本届博览会意义重大。” 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井川原贤在致辞时表示,山东正在推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新旧动能转换、自贸试验区等发展战略,日方十分重视山东的发展,对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