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发放多轮消费券促消费 消费券乘数效应显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4:40:3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你抢消费券了吗?近期,“抢券”“用券”成为潮流,无论是买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还是餐饮、旅游等服务支出;抑或是电商平台购物,大多数人都会使用消费券。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买买买”,已成为近期全国各地促消费的普遍现象。
  发券拉动“买买买”
  7月15日,济南启动了新一轮汽车消费券、家电消费券发放。
  “已经定好了闹钟,准备抢这一轮的家电、汽车消费券。”正在装修房子准备结婚的李文龙7月14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而此前已有不少市民受益于一轮轮各领域的消费券。“早就看好了一款新能源汽车,正好赶上发放汽车消费券,上个月抢到了汽车消费券,用了6000元券,再加上补贴等优惠,全部算下来节省了大约6万元。”济南市民周林林7月1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林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山东发放的各种消费券为她省了不少钱。除了汽车消费券,周林林还抢了家电券、餐饮券、旅游券、体育券、民宿券等。
  “济南发的餐饮消费券抢得太快了,每次都是定上闹钟卡着点抢。”周林林说。
  周林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孩子放假了,准备出去旅游,从景区门票到餐饮住宿都用得上消费券,除了省里统一发放的消费券,各地也都发放了一波消费券,用上也能省不少钱。
  对于商家来说,消费券的促消费作用似乎来得也更为直接。
  “在汽车消费券政策发布的第一周,银座汽车综合集客量环比增长了28.9%,消费券的刺激拉动作用非常显著。”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艳强表示。
  据高艳强介绍, 6月份以来,银座汽车的燃油车订单同比增长60.2%,新能源车订单同比增长140%,其中近四成订单核销使用了汽车消费券。其中,燃油车订单使用最多的是3000元券,也就是对应价格处于10-20万元之间的车辆,占比60.4%,其次是5000元券,占比31.5%,最后是2000元券,占比8.1%。
  山东润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前4个月山东省汽车销量出现滑坡,4月单月济南市汽车销量出现了60%-70%的下降。发放汽车消费券政策,迅速刺激拉动了汽车消费市场的复苏。
  “我们6月份汽车销量300多台,销量比5月份大幅上涨,其中70%使用了消费券。” 润华汽车销售经理张丛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除此之外,济南在6月初发放的1000万元民宿消费券,也激发了一波消费热潮。济南若谷山居民宿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端午假期接待了很多使用惠民消费券的游客,消费券的发放不仅给市民游客带来优惠,也为民宿带来了更多流量群体。
  尝到6月份发放的首轮消费券带来的销量大增甜头后的济南国美电器,在上周又联合山东省家电协会发放了第二轮家电消费券。
  据济南国美电器总经理廖凯介绍,仅端午假期,济南国美AB两类消费券合计核销705笔,补贴金额21.35万元,消费券使用占比约为40%,补贴金额占比在30%左右。
  济南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赵琛表示,在政府汽车消费券带动下,济南各重点汽车零售企业到店客流较往常增加60%左右,全品类订单量同比增加四至五成。从重点家电和零售企业的销售数据来看,6月份以来政府消费券带动作用明显,同比增长二至三成,其中家电企业部分门店增长近50%,活动期间,预计参与消费者20万人以上,拉动消费近2亿元。
  各种消费券轮番发放
  毫无疑问,消费券已成为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抓手。在山东省政府第三批政策清单中,把促进消费扩容作为“重头戏”,共提出7条政策,包括发放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旅游等消费,推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补贴和优惠促销活动,6月1日至9月30日(除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外)全省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支持餐饮商户有效延长营业时间等。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山东从6月份开始启动消费券发放。6月2日,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开始,在全省16市同步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景区门票、旅游线路、星级酒店、星级民宿、图书报刊、影视音像、数字文化、文创衍生、文化娱乐、传统工艺、艺术培训、文化用品、文化体验、文艺演出产品都可使用。
  6月4日晚,以“至诚山东·乐享消费”为主题的“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活动启动,在全省16市同步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涵盖家电、汽车、零售、餐饮等众多消费品类的9亿元消费券也逐步投放市场。
  此后,山东省财政与京东等三大平台携手发放了500万元预制菜产品消费券,用于“山东预制菜”产品消费。
  6月初,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山东省促进商用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并在6月份发放了第一轮1.2亿元乘用车消费券。7月初,山东省商务厅等多部门再次发出《关于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的通知》,7月份启动发放第二轮2亿元乘用车消费券。
  与此同时,山东也分别在6月和7月启动了两轮家电消费券的发放,每轮均为2亿元。
  上周,第三届山东省体育消费季暨首届体育消费节活动启动,同样在全省16市开启发放体育消费券,遴选体育场馆服务业、体育培训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用品零售业、体育金融保险业等多个行业超500家优秀企业、场馆为活动合作单位,计划投入省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同时参与活动的企业让利约4000万元,消费券总额突破5000万元。
  除此之外,各地也都推了各具特色的消费券。如济南还推出了家装消费券,青岛部分消费券使用了新潮的数字人民币形式。
  “山东推出这一套促进消费的政策‘组合拳’,发放各类消费券,能够为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恢复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此前表示。
  消费券“乘数效应”显著
  除了山东,浙江、陕西、江西、四川、天津等20个省(区、市)今年以来已先后发放总额超过34亿元的消费券。疫情发生以来,消费券的刺激拉动作用有目共睹。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希望最大限度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扩大汽车市场供给,充分释放汽车市场消费潜力。
  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济南共发放政府消费券2900万元,拉动消费300亿元。青岛市今年发放的家电消费券直接拉动家电消费1亿元,财政资金消费拉动系数28倍。餐饮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860万元。汽车消费券拉动效果更加明显,汽车销量已达到1.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约3600辆。
  “消费券是一种很好的短期刺激手段,相当于是政府向民众转移购买力,在特定期限内用于特定领域的消费,从而通过‘杠杆效应’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刺激相关领域消费的复苏,进而带动企业生产经营好转,缓解经济运行压力。”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董彦岭表示,作为推动消费的重要手段,消费券通过增加群众购买力与消费欲望的方式来带动生产并促进经济增长。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而消费券的“乘数效应”既能撬动消费潜能,又可以带动产品链上下游产值,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法宝”。数据显示,消费券的杠杆率达到3.4至5.8,也就是说发放1元的有效消费补贴可以带动3.4元至5.8元的新增消费。
  “要对消费券做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根据消费实际发放不定向消费券。在发放短期消费券的同时,加大结构性政策调整力度,如将消费券实施与稳市场主体结合起来,尤其是与稳定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结合起来。” 董彦岭认为,不应高估消费券的作用,促消费的根本在于提振经济、改善预期、改进市场环境和营收状态。


  财经“观察+”:
  消费券拉动消费见效快、乘数效应显著


  经济导报记者吴淑娟
  当前,“消费券”正成为助力经济回暖,拉动市场消费的“新动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全国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提振信心、拉动内需。山东也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推动消费市场快速恢复活力。在山东省政府5月份推出的第三批政策清单中,就把促进消费扩容作为“重头戏”,共提出7条政策,发放9亿元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旅等消费领域。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都结合当地消费需求,推出了像家装消费券、啤酒节消费券、民宿消费券等不同领域的消费券。
  一系列政策出台和消费券的拉动,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山东消费市场呈现复苏态势。前5个月,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为2184.3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物网络零售额为1891.7亿元,同比增长18%,全省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5月份,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9.7亿元,环比增长16.1%。
  各地之所以纷纷发放消费券,主要是其拉动消费见效快、乘数效应显著。我们看到,消费券既为商家流水带来了“乘数级”增长,也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涟漪效应”。而且,从消费券中获利的不仅是消费者和商业企业,还有消费券覆盖领域内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企业。
  “消费券”直接快速作用于需求侧,但通过消费,供给端也有了收入,可以增加企业订单、扩大再生产,进而稳定企业用工、提升员工收入,形成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的良性循环机制。
  可以说,消费券既是调动消费潜能的有力工具,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一个小小的切入口,消费券拉动了整个消费市场的复苏。而“卡点抢券”“消费券秒光”等行为背后,是隐藏的巨大消费潜力。消费券激发的是短期消费行为,在合理引导居民消费的基础上,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还需要通过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来实现。要在创新消费模式、优化消费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下功夫。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