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这家行业知名鲁企收问询函 股转系统“六问”领信股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5 14:39:4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其官网披露了关于对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领信股份,831129.NQ)的年报问询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领信股份此番被问询了六个方面的问题,涉及收入构成及销售模式、存货及毛利率、长期股权投资等内容。

  领信股份在行业内较为知名,公司在2021年度入选“山东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名单”“山东省大数据企业50强”,还荣获“2021年品牌强国(行业)十大创新力企业”“山东知名品牌”等称号。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净利润3144.64万元,同比下滑48.65%。

  在多个领域积累了技术优势

  领信股份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公司以软件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软件产品研发商、智能化信息服务供应商、综合IT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十佳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为李鹏。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子公司山东力聚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日照市“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2021年第二批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还荣获“中国智能防护机器人十大领先品牌”“中国著名品牌”等称号。

  2021年年报披露,领信股份的定制开发客户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公司披露,在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与面向特定领域的机器人产品、智慧医疗、互联网创业教育等相关领域,公司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壁垒。公司按产品分类的收入口径为软件开发(83.70%)、销售商品(13.90%)、技术服务(2.41%)。

  根据领信股份对2021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司主要客户中,上海乾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乾强实业”)、竞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竞虎上海”)、济宁东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济宁东兴”)等均为公司的渠道合作伙伴,公司与其合作的方式为由公司提供软件技术研发及软硬件产品,对方提供商务销售;针对上述公司注册资本规模与其向公司采购金额相比偏离较大等问题,公司认为与前述三家合作项目的规模大小,取决于公司能承接项目的规模大小及研发实施力量的强弱,并不取决于对方自身规模的大小。

  公开信息显示,前述3家公司与领信股份原控股子公司山东舜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际控制人、股东和高管等方面存在重合(或曾存在重合),山东舜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7月注销。

  (领信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李鹏|图片来自公司官网)

  “请你公司按软件产品(或项目)进一步列示2021年度软件开发收入构成情况;结合渠道商的获客方式和核心资源等,说明依靠渠道商进行销售的必要性,以及定制软件产品通过渠道商销售的合理性,公司是否对渠道商存在重大依赖;列示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渠道商名称、交易金额、交易具体内容、期后回款情况;说明公司与渠道商、渠道商与终端客户签署的销售协议主要内容,公司来自渠道商的收入在确认时点和金额方面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股转系统在问询函中表示。

  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较大

  关于应收账款。报告期末,领信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11亿元,坏账准备余额为1.61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50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0.99%。其中,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分别为竞虎上海、济宁东兴、北京乌拉诺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乾强实业和山东利农普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合计2.76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45.12%。上述5家公司中,除上述提及的竞虎上海、济宁东兴、乾强实业3家公司外,其余2家公司也存在与山东舜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人员重合等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该公司2018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比率分别为42.33%、-12.30%、13.66%和2.78%,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率为60.80%、22.29%、29.41%和3.39%;此外,2019至2021年末,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约为89%、88%和71%。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经营特点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是否存在渠道商终端销售受阻或者收款困难等情形;说明公司与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客户的详细交易情况,是否存在货款逾期情况。

  “一家公司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其原因比较多,比如,这有可能因为客户结算未按合同约定执行,或者公司采用激进的信用政策以实现收入的增长,还有可能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或虚增收入等情形。”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自营部门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

  对于相关疑问,7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领信股份董秘办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方面正在整理相关书面材料。根据股转系统的要求,有关说明材料在7月27日前报送。目前,公司方面没有可对外披露的内容。”

  技术服务费同比大增1.87倍

  值得注意的是,领信股份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3671.92万元,较期初大增4.66倍,系子公司山东双创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双创”)新增对鲁投创新(日照)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鲁投创新”)股权投资。据披露,为完善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和助推人工智能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山东双创与山东海德利工程咨询有公司(下称“山东海德利”)共同投资设立鲁投创新,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山东双创出资4900万,占注册资本的49%,山东海德利的实际控制人担任鲁投创新的法定代表人。

  截至2021年底,山东双创已经实际缴纳出资3010万元,山东海德利实际缴纳出资0元。根据公开信息,山东海德利是一家以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为主的企业,成立于2020年6月。

  “请你公司结合鲁投创新成立背景、拟开展业务情况,山东海德利的主营业务和资源优势,以及你公司与山东海德利关于合作分工的主要约定等,说明与山东海德利合作投资的原因;说明山东双创对鲁投创新的董事会成员派驻情况、经营管理决策参与情况,鲁投创新成立后重大决策运行情况,山东海德利期后出资情况和投资约定等,说明山东双创是否实质控制鲁投创新,在山东海德利未缴纳出资的情况下,山东双创优先出资3010万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体外资金循环等情形。”股转系统表示。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研发费用5115.62万元,同比增长79.36%。其中技术服务费3871.12万元,同比增长1.87倍,占研发费用的比重为75.67%。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何大幅增加?技术服务费占研发费用比重高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都需要领信股份予以说明。

  此外,围绕存货及毛利率、预付账款和供应商,股转系统也提出了相关问题,要求领信股份作出书面说明。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