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人民银行: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立运营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7-14 9:05:4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7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补充项目资本金、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阶段性举措。目前,在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下,一些项目已纳入项目库或正在履行入库流程;一些项目正在完善用地、用能等项目要素;还有一些项目正在加快开展投资咨询、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这些都为金融工具投资提供有利条件。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积极和一批成熟项目进行对接,将依法合规加快投放,很快就能实现资金投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实物工作量。

  资本金及时到位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必要条件。据了解,不少项目已基本落实资本金来源,但与基础设施领域20%左右的项目资本金要求还有差距,有的还少一点,有的到位需要一点时间,影响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金融工具可在较短时间到位,满足项目资本金要求,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按照金融工具占项目资本金比重不超过50%的要求,预计金融工具占每个项目总投资比重不会超过10%。资本金足额到位后,前期的8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中长期信贷资金就可以及时跟进,商业银行贷款等社会资本也将迅速跟进,共同助力形成项目实物工作量,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步运行需要项目、资金、监管等多方面配套政策支持。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金融工具设立运营。在各部门支持下,两家银行正抓紧按流程设立金融工具,同时拟定制度规范,加强业务流程管理和风险防控,切实做好日常运营、投后管理、风险控制等一系列工作。

  二是形成备选项目清单。发展改革委牵头各部门、中央企业、各地方正在梳理足够多的备选项目清单,备选项目既要有较强的社会效益,也要有一定的经济可行性。同时,继续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开工前相关准备、项目要素保障等工作,为两家银行加快投放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三是扎实开展项目对接。两家银行会加强与备选项目对接,根据对接分类情况,对可投放的项目,按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自主投资,保障投放资金及时到位,合理满足项目建设需要,对于有一些可能需要政策协调之后才能投放的,两家银行会做好问题反馈,并且配合协调跟进,使得项目在具备条件之后能够尽快加快投放。(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