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再迎优质医疗资源,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3 20:59:42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山东济南再添优质医疗资源。7月12日,广安门医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正式启动。

  更多优质医疗资源的布局,无疑将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广的选择。

  打造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

  7月12日,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启动活动在济南举行。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占地面积4.83公顷,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新建床位规模约1000张,预计2024年完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的具体位置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核心区,大致位于济南西客站以西。

  济南医疗行业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很多医疗资源正在向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聚集,树兰济南国际医院也在这一区域,那周边已经集聚了很多高水平的医疗研究机构。”

  (图片来源:广安门医院官方公众号)

  对于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广安门医院强调称,这是继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后,该院又一投入建设的申报项目。

  山东省方面表示,此次在国家发改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领导下,山东高度重视与广安门医院的合作,全力配合济南医院和国家医学中心项目推进,真正把济南医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全国示范、区域协同发展的中医医疗高地。

  济南市方面也表示,与广安门医院合作,新建济南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医学中心,将助力济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健全中医服务体系、提升区域中医医疗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开信息中,“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这一名词被多次提及。

  在2019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加强优质医疗资源输出,主要依托北京、上海等地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方式,逐步实现“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并列出了89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名单,包括69家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和20家中医医院,其中,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位列中医医院名单之列。

  而这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则肩负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营和管理的重担。

  具体来说,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路线图上,《方案》明确,坚持“地方政府主建、输出医院主营、依托医院配合”,地方政府和输出医院通过双向选择、自愿合作,以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为首要原则,举办独立医疗机构,依托当地现有医疗资源,引入输出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授权输出医院统筹调度依托医院人、财、物等相关资源,尽快达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

  再来看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的正式启动,这无疑是其“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

  广安门医院也提到,该院将与济南市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双中心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集聚“医、教、研、产、政”要素资源,加快推动中医药临床医学研究和转化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提升国际竞争力。

  济南多个新建医院项目进行中

  此次新冠疫情,让医疗资源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今,济南的新建医院项目也正在提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市2022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和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包含了多个备受关注的新建医院项目,比如,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新院区、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唐冶(国际)医院、济南融创文旅城国际医院项目等。

  首先,看一下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该项目同样位于济南西部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具体在槐荫区医学大道以东、烟台路以北、日照路以南,用地面积约9.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

  在2019年11月于济南召开的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演讲时提到,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即将动工,将按照高水平专家、高质量医疗、高品质服务的理念建设,实现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人文化。

  此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与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目前,该项目在加紧建设中,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交付。

  在济南东部,还有一个较受关注的新院区项目是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其位于济南汉峪片区经十路以南、花椒山西路东侧,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17.33亩,一期建设项目2020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启用。

  同样在济南东部,还将迎来一个新建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东院区。根据此前的规划公示,这所医院位于小汉峪西路以西、旅游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9.68万平方米。

  此外,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唐冶(国际)医院项目也颇受关注,该项目位于济南东部唐冶片区,济南东部唐冶片区,具体在飞跃大道以北、唐冶西路以西、龙凤山路以东。

  作为济南文旅城的配套,文旅城国际医院项目位于经十东路以南、旅游路以北、莲花山以东、绕城高速绿化带以西。项目用地面积15041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的新建医院项目大多集中在新城区。过去,济南的大型医院多分布在核心城区及老城区,而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济南也在推动医疗等资源向新城区聚集,进一步完善新城区的配套功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