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二季度山东企业用工呈现六大特点!前50个紧缺工种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3 20:39:0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7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二季度省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调查情况。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山东省就业、企业用工形势稳中向好,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是与全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相吻合,制造业用工需求不减。本次调查,共采集有用工需求制造业企业5849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的18.7%,占此次调查有用工需求企业总数的96.73%,涵盖了制造业所属31个行业大类中的30个。采集用工总需求4.79万人,占全部用工需求的97.74%。制造业是山东省优势主导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强,制造业用工需求回暖,充分反映了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举措效果正在显现,企业的发展信心、经营预期正在起稳转强。
  二是与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产业结构相一致,中心城市用工需求旺盛。一方面,企业缺工问题呈常态化、全域化特点,16市,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都存在缺工问题。不同产业结构,缺工工种各不相同,济南市急需汽车生产线操作工,青岛市焊工需求量大,临沂市营销员最为紧缺,潍坊市、东营市化工单元操作工抢手。另一方面,区域用工需求与城市经济发展呈显著正相关,济南、青岛、烟台“三核”有用工需求企业1776家,占全部有用工需求企业的三分之一;三大经济圈中心城市济南、青岛、临沂有用工需求企业2318家,占全部有用工需求企业的近四成。受当地劳动力供给紧张、企业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威海、淄博有用工需求企业数量处于高位,威海超过30%以上。
  三是与行业发展态势、企业转型升级相契合,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动态调整。前两个季度调查显示,缝纫工、包装工、焊工等28个职业(工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较一季度有所不同,二季度肉制品加工工、工程机修维修工、锅炉操作工、安全员、饲料加工工等22个职业(工种)进入前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间接反映出农产品加工业恢复发展,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需求提升。
  四是与新旧动能转换相适应,技能人才需求强劲。前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需要3.18万名技能工人,其中初级工2.47万人、中级工0.44万人、高级工0.16万人、技师和高级技工0.11万人。技师、高级技师中,既有缝纫工等传统、常见工种,也有电工合金电触头制造工、化学合成制药工、药物制剂工等专业性较强的工种。
  五是与企业类型相匹配,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缺口更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用工需求更大。5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缝纫工、焊工、包装工、营销员、化工单元操作工、汽车生产线操作工、纺纱工、电工、橡胶制品生产工、车工,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工种,用工需求1.84万人,占总用工需求的37.5%,其中缝纫工缺工近5000人,占接近十分之一。可以预见,在人力资源“无限供给”时代结束、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叠加企业成本控制、新就业形态发展、青年劳动者“去工厂化”等影响,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六是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技能等级相关联,职工薪资水平差异较大。调查显示,16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职工月平均薪酬5400元以上,青岛月平均薪酬最高,超过6000元;月平均薪酬超过5000元的有11个市。技能等级对薪酬影响明显,技能等级越高薪酬越高,从调查情况看,高级技师平均工资最高值在8000元以上,较初级工高出近1900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