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致群股份冲刺新三板:业绩亮丽,济南国资参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3 15:54:1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12日,山东致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群股份”)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了主办券商推荐报告及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冲刺新三板挂牌已经到了关键时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致群股份业绩惹眼:2020年度、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92亿元、2.2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95.92万元、4031.05万元。此外,济南市国资委控制的两家企业参股致群股份。

  去年底投后估值达6.40亿元

  致群股份专注于实现城市治理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公司注册资本4053.3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致文。2011年7月29日,公司前身“济南致群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2月,公司名称变更为“山东致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致群有限”)。2020年12月26日,致群有限召开股东会,同意将其依法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同日召开了创立大会。

  公司在公转书中介绍,其依托深刻的行业经验积累和大数据感知、计算及综合应用分析技术开发,形成自主研发的应用平台及多项核心定制软硬件产品,主要为各级公安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司法部门等提供集方案设计、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及运维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解决方案。此外,公司综合解决方案应用正逐步扩展到教育、医疗等方向。

  股权结构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致文;股东济南远迅为李致文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李致文持有其49%的出资额且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郝文静为李致文的一致行动人,持有济南远迅51%的出资额。截至公转书签署之日,李致文、郝文静、济南远迅分别持有公司41.35%、43.04%、4.50%的股份。

  据履历,李致文,男,1988年2月出生,2009年9月至2010年12月,任山东省公安厅信通处科员;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任金地建设有限公司安防工程项目经理;2011年7月至2013年7月,任致群有限监事;2013年7月至2020年12月任致群有限执行董事、经理;2020年12月至今,任致群股份董事长、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专注于公安、交通、监所等城市治理领域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受到了济南国资的青睐。

  比如,公司股东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产发投资”)、济南产发新能源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产发新能”),其实际控制人均为济南市国资委。目前,产发投资、产发新能分别持有致群股份1.56%、1.56%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1年12月23日,致群股份通过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新增股本至4053.33万股,新增股本253.32万股由4家投资机构以4000万元认缴,其中,产发投资、产发新能、产发源创、广东瑞奇分别以1000万元认购63.33万股,持股比例均为1.56%。本次增资价格为15.79元/股,公司投后估值为6.40亿元。

  至此,公司股权结构维持至今——李致文、郝文静、济南远迅分别持股41.35%、43.04%、4.50%,济南远通、济南远逸、济南远达分别持股3.71%、0.66%、0.48%,产发投资、产发新能、产发源创、广东瑞奇持股比例均为1.56%。

  此外,股东济南远通值得一提。2020年10月,公司30名股权激励对象设立济南远通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实缴出资1239万元,上述激励对象均为公司员工。“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旨在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激励对象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健、快速发展。本次股权激励涉及公司3.71%的股权比例。”致群股份表示。

  行业形成独有的生态模式

  致群股份长期深耕于智慧城市行业,曾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等称号。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92亿元、2.25亿元和1021.20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95.92万元、4031.05万元和172.54万元。

  在亮丽的业绩加持之下,公司此番进军新三板,是否意在北交所?公司预计何时登陆新三板?7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致群股份董秘办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将把相关问题反馈给公司相关负责人。至截稿,经济导报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14亿元、1.96亿元和1.73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比例为44.71%、55.41%和49.72%。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高,占期末资产总额占比较大,主要系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一般实行预算管理制度。“通常情况下,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预算和结算多集中在年初和年末,即项目招投标相对集中于年初,项目开工建设及结算相对集中于下半年,导致当期收入主要在下半年确认,回款于次年收回。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叠加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内部审批流程复杂,付款周期较长,回款较慢,公司应收账款明显增加。”致群股份表示。

  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客户主要为公安、交通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对此类客户开展业务通常受政府预算管理、采购计划、招投标流程等因素的影响,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从2021年度公司前五名销售客户情况来看,济南市章丘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为其第一大客户,涉及销售金额4695.08万元;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青岛和政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舜华路街道办事处、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为其第二至第五大客户,涉及销售金额均在2000万元上下。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需求包含三方面:一是城市资源治理,政务一体化协同、应急指挥中心综合调度、全覆盖的社区服务等需求均属于这一范畴;二是产业发展,即提升产业经营效率、升级创新创业基础能力等产业需求;三是市民服务,包含出行高效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普惠教育服务等需求。”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董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核心需求,行业内逐渐形成了独有的生态模式,各厂商在参与方式、聚焦的细分领域、面向的客户类型等方面各有不同,进行差异化竞争。新进入者面临着较高的经验壁垒、资金壁垒、技术及人才壁垒,因此,致群股份等公司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