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强招引、促就业、更绿色!山东滨州工业园区“留转退”实现凤凰涅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2 19:11:42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李荣新 张永滨 王文哲

  2022年以来,山东滨州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滨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上下狠功、出实招,做足做活“留、转、退”三篇文章,以“三轮驱动”探索全方位、全环节、全速度高质量发展之路。

  “留转退”驱动创新转型

  园区以科创服务为突破口,实现科技、工信、人社和知识产权等惠企政策“孤岛”的互联互通,助力保留企业转型升级。组建园区政策服务团队,通过打造“益企园梦”创新服务团队,搭建园区“百企升级”服务平台;突出政策导向,深化产学研合作,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创新服务体系取得新突破。园区组建项目手续帮办代办团队,重点围绕省、市、区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确保落户项目早开工、早达效。通过政策梳理、数据挖掘、企业画像,推动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实现政策的点对点推送、一对一服务。

  园区以打造化工产业转型先行区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定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平台引领,按照“握指成拳、打造生态、科创融合、高端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推动现有化工企业逐步向北部沿海化工园区转移;建立产业功能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三元生物小镇”及“中国健康食品之都”,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逐步形成健康食品生态圈;坚持招大引强,转变招引理念,由“遍地撒网”转向“重点培养”,由单纯关注数量转向更加注重质量,不断提高招引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洼地效应”;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知名民企等大企业大集团开展精准招商,延长“上下游”、补齐“前后端”,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园区深入严把准入门槛,强力推进“腾笼换鸟”,实行工业项目进入机制;坚持“亩产论英雄”,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成果运用,实行项目进入退出机制,探索引入约谈、限期整改和清退等处置方式,加速低效企业退出。积极关注数量、质量做到“两手抓”,不断提高招引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聚集效应”。

  据悉,目前园区已完成新天阳化工、资兴印染、胜达化工等29家企业清退处置工作,共腾空土地1991亩;引进了山东明厚德50万吨固体碳新能源材料、中柔新材料柔性屏用含氟聚酰亚胺产业化项目、投资2.8亿元的陕西庚溪新能源山东新能源材料国际交易中心项目等9个项目。

  吸引高端人才带动就业

  园区作为企业入驻平台,集聚型项目众多,落地项目辐射带动性强,在积极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档升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土地要素资源,努力提升承载能力水平,持续引进高质量人才进驻园区兴业发展。据悉,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为项目引进及人才引进提供平台,有利于推进园区“双招双引”的深度融合和高端人才的输送,从根本上提升园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附和承载能力。

  今年以来,园区树牢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围绕项目入驻,积极推动一大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效果明显、影响力高的集聚型项目。此批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解决就业2000余人次,有利于带动周边人员就业,提升辖区周边就业率。

  招引项目更为绿色环保

  园区时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环保招引,围绕高端装备、生态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和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以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据悉,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安琪生物绿色制造健康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现已立项。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突出气、水、固废三大重点,园区持续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主体设备管路安装基本完工的山东科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为全市双招双引集中开工项目,主要建设2条6万吨/年危废焚烧线、3万吨/年酸碱废液物化处理线、1.92万吨/年危废填埋库及其他配套设施,一期实际建设规模为3万吨/年的焚烧线、1.92万吨/年的填埋库。滨州鼎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泥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设计规模为一期处理含水率80%污泥400吨/天,二期处理含水率80%污泥200吨/天,全部完工后年处理含水率80%污泥约20万吨。

  “滨州工业园区立足自身禀赋,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促转型,不断明确发展定位,科学选择发展方向,大大提高提高土地资源要素效率和利用水平,实现‘凤凰涅槃’,力争五年再造一个新园区。”滨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滨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边洪芳表示。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