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山东城商行2021成绩单 | 净赚143.9亿元!营收百亿俱乐部扩容至2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1 18:32: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城商行“成绩单”浮出水面。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山东14家城商行均已公布2021年年报。2021年,山东城商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21年全省14家城商行实现营业收入621.16亿元,资产总规模突破2.8万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除枣庄银行未公布净利润指标外,13家省内城商行去年全年净赚14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省内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城商行除青岛银行外,齐鲁银行也跻身其中。资产规模达“千亿俱乐部”的省内城商行则保持有11家。
  “从近年来的发展业绩来看,山东的城商行也在分层。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作为第一梯队,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赢利能力持续增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教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地说,山东城商行的发展态势还是越来越好的。”
  资产总规模突破2.8万亿元
  “千亿俱乐部”保持11家
  近年来,山东城商行专注主业,积极转型,规模稳健增长,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主要效益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增强,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展现出持续发展的韧性。
  继2020年资产“千亿俱乐部”扩容至11家后,2021年这一良好态势得到保持。去年,14家山东城商行中,资产规模达千亿元以上的有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莱商银行、济宁银行、临商银行、齐商银行、东营银行、烟台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省内城商行的领头雁,青岛银行截至2021年末资产规模达5222.50亿元,同比增长增长13.58%。这也是山东省内首家总资产迈入“5000亿元俱乐部”的城商行,意味着青岛银行也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
  去年实现A股上市的齐鲁银行在资产规模方面也迈上新台阶。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资产规模达4334.14亿元。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末,该行贷款占资产比持续提升至49.98%,存款占负债比73.10%。
  14家山东城商行中,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的还有威海市商业银行。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045.21亿元,较2020年增加369.19亿元,同比增长13.80%;存贷款余额分别较2020年末增加14.85%、19.12%。
  紧随其后的是日照银行,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489亿元,较当年初增加387亿元;同期,存款余额1844亿元,较年初增加257亿元;贷款余额1362亿元,较年初增加28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日照银行2021年个人金融资产突破1000亿元,达到1158亿元。
  潍坊银行、齐商银行截至2021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是2042.88亿元、1914.74亿元。同时,齐商银行也是资产增幅最高的省内城商行,2021年增幅达27.53%。
  东营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保持良好态势,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存贷比持续提高,资产结构回归本源。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512.06亿元,同比增长18.44%。其中,东营银行存款总额突破1000亿元,达1193.73亿元,较上年增加202.1亿元,同比增长20.38%;贷款总额813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75.75亿元,同比增长27.6%。
  在资产“千亿俱乐部”中,烟台银行成为“门槛队员”,被2020年刚跨越千亿元资产规模的临商银行反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临商银行资产总额1294.18亿元,增幅20%;烟台银行总资产1229.71亿元,同比增长5.62%。
  此外,泰安银行(902.89亿元)、德州银行(677.78亿元)和枣庄银行(340.13亿元)资产规模则仍处于百亿梯队。
  营收“百亿俱乐部”增至2家
  “从资产规模来看,如果说第一梯队的话,那就是青岛银行、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这都是总资产超3000亿元的省内城商行。紧随其后的日照银行近年来发展势头也很好。”陈华表示,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收和净利润等经营指标,目前体量较小的省内城商行,应该说也是发展潜力较大的。
  从经营业绩来看,青岛银行稳坐省内城商行“头把交椅”。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2021年,圆梦A股的齐鲁银行,营收规模跻身“百亿俱乐部”。年报显示,该行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101.67亿元,同比增长28.11%。
  作为省内在港交所上市的城商行,威海市商业银行2021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双位数的强劲增长。年报显示,威海市商业银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77亿元,同比增长22.26%。此外,日照银行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62.37亿元,较上年度增加3.9亿元。
  从营收增幅来看,202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达7家。其中营收增速超20%的有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德州银行、齐商银行、临商银行。其中,德州银行迎来良好增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24.6%。东营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8.61亿元,实现18.05%的稳步增长。
  这几家净利润增速亮眼
  盈利能力方面,齐鲁银行稳坐“盈利王”,上市后盈利能力实现大幅提升。2021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30.72亿元,同比增长20.73%。青岛银行稍逊一筹,去年实现净利润29.93亿元,同比增长22.01%。
  威海市商业银行202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是18.92亿元,同比增长14.77%。日照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18亿元。
  纵观2021年业绩,有稳健“行进者”,也有突围而出的“黑马”,济宁银行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从净利增速来看,去年增长最快的就是济宁银行。2021年济宁银行实现净利润9.48亿元,增幅超46%。济宁银行在年报中披露,“2021年度,本行紧跟政策要求,精准有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优化金融资产配置并逐步丰富中间业务种类,收益水平稳步提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济宁银行曾官宣“稳健发展能力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列。区域性精品银行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发布的2021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中,济宁银行获评全国城商行第十八名,在资产规模2000亿元以下全国城商行中继续保持第一名。而在今年7月初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22年度世界银行1000强”最新榜单中,济宁银行跃居全球银行第606位。据悉,2017年该行才首次跻身1000强。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银行2021年实现净利润11.75亿元,同比增长达45.80%。同时,资产总额小幅提升的烟台银行盈利能力明显强化,2021年实现净利润3.02亿元,增幅达39.48%。日照银行净利润增幅也不低,去年达33.74%。德州银行扭转2020年净利下降局面,2021年净利润增速达到36.7%。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资产实现20%增长的情况下,临商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4.39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下滑10.18%。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临商银行利润总额、营业利润在去年均实现正向增长,去年全年未及亿元的投资收益较2020年(投资收益8.23亿元)和2019年(投资收益7.27亿元)下降不少。
  “(本行)结构调整红利初步显现。资产大幅增长,更加多元。特别是个人存款强劲增长84亿元,总量达416亿元。”临商银行表示,“效益持续提升。实现营业净收入34.39亿元,同比增加5.76亿元,增长20.14%,其中利息净收入32.46亿元,投资收益0.97亿元。”
  泰安银行去年业绩不容乐观,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21年泰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同比下降超10%;实现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下滑超19%。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本行积极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降低综合贷款利率和普惠贷款利率,实现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泰安银行解释,随着存款规模的增长,当期利息支出大幅增加,使得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要求,本行为应对信用风险暴露,加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额度,本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75亿元,形成本期营业支出增加,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较同期下降。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枣庄银行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中,关于净利润和不良率指标未公布。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枣庄银行,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与监管部门充分沟通,也是公司董事会出于一定考量后披露的内容。相关信息欢迎继续关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