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智库对话 | 以差异化战略引领城商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1 18:23:2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商业银行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担负着让利实体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面对多重因素考验,山东城商行展现出持续发展的韧性。同时,在盈利能力提升、业务结构优化、资产质量管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新形势下,区域性中小银行应如何把握重要发展机遇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此,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教授。
  管理层、经营层尤为重要
  经济导报记者:山东城商行2021年经营业绩浮出水面,整体向好的同时,城商行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开。您对此怎么看?
  陈华:山东的城商行也在分层。从宏观来看,近两年区域内银行合并重组已成为一种趋势,如河南的中原银行,此外山西银行、四川银行、辽沈银行等由同省城商行合并而来的省级城商行已经开业。像山东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城商行的,在全国来看已鲜见。
  经济导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城商行、农商行改革,推进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地方征信平台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在全国金融机构改革加速的大前提下,作为区域银行的山东城商行应该怎么改?
  陈华:我认为,应该适当整合,要采取市场化的手段。
  经济导报记者:去年,齐鲁银行董事长、行长迎来人事调整。今年6月,青岛银行董事长也发生变化。王晓春、郭少泉这两位“服役”长达十年的“掌门人”功成身退,这两家省内头部城商行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您对此怎么看?
  陈华:关于城商行的发展,董事长、行长、监事长这几个岗位非常重要。市场经济条件下,“一把手”尤为重要,包括选好管理层和经营层,这都是很关键的。商业银行既要保持这几个重要岗位“一把手”的相对稳健,同时应对优秀管理者的任职期限相对放宽,以保持发展战略的延续。
  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内城商行来看,后面梯队的近年来发展变化如何?
  陈华:个别省内城商行,从外部来看,可能业绩增长等方面看似变化不大,但实际上变化还是蛮大的。近几年通过新晋股东的加入,股权结构的优化,这部分城商行在历史问题解决、潜在风险治理等方面着力化解,强化防控。
  找准定位,优化股权结构是关键
  经济导报记者:城商行的发展与地方经济息息相关,血脉相连。在您看来,城商行的经营需要特别关注什么?
  陈华:城商行发展有三个要点:第一,大股东很重要。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从省内城商行来看,凡是发展好的,大股东都是选择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大股东与城商行如何相互赋能,这是关键。
  如日照银行,日照的经济总量在省内的位置较清晰,而近几年日照银行无论在资产规模、营收和盈利能力等方面均位居省内城商行前四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股东南京银行与其在相互赋能方面做的比较好,能做到协同发展。
  第二,城商行特色化发展很重要。城商行本来就是在夹缝中发展。上面有六大国有银行,还有全国性股份银行,下面又有农商行、村镇银行以及小贷公司等。只有拥有自己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那么才能有核心竞争力,才有生命力。
  如青岛银行,2012年创新性提出“接口银行”战略,成为触达对公和零售客群的触手。近年来,青岛银行秉承交易银行发展思路,深入推动交易银行变革,为客户提供场景化、链网化、开放化金融服务。这与注册地青岛这座城市定位是比较契合的。
  第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也很关键。从山东城商行目前的分层可以看出来,凡是近几年发展比较稳健的,那么公司治理结构就比较完善,这也是监管层银保监会一直重申的——银行的董事会、监事会与股东大会要相互制衡。所以说,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怎么发挥监事会、股东大会,包括外部董事的作用,怎么相互制衡,如何相互协同,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