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大力布局再生铝产业,宏创控股启动8亿元定增计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1 18:17:3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随着当今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能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发布多项政策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产业,电解铝产能因此被抑制,以电解铝为原材料的下游铝加工企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原料产能受限风险。在此背景下,作为大型综合性铝加工企业的宏创控股(002379.SZ),不得不大力布局再生铝产业,使用回收废铝进行熔炼重铸,以再生铝代替电解铝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7月8日晚间,宏创控股“抛出”一则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8亿股的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其中5.60亿元将投入“利用回收铝年产10万吨高精铝深加工项目”,2.4亿元则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这一项目的实施,肯定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一定提升。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状况已有所改善。”7月11日上午,宏创控股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至2021年,宏创控股已连续3年未进行利润分配。
  能否改善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公告显示,宏创控股此番“利用回收铝年产10万吨高精铝深加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邹平宏硕铝业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内容为厂房建设、生产设备购置及安装等。该项目使用回收废铝进行再生铝液的生产,并将所生产的再生铝液深加工为高精铝板带、低杂高精铝合金方形坯料等高性能铝材。在宏创控股看来,公司积极发展再生铝的循环利用、技术研发和产能建设,使用自有和外购废铝进行再生铝的产业化生产,实现了向上游的产业链延伸和自身废铝料的回收利用。
  而政策层面也对再生铝日益重视。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到2025年再生铝产量要达到1150万吨,国内再生铝产量占比有望实现大幅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加强循环产业链建设的基础上,改善公司盈利水平——更是宏创控股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
  继2020年亏损1.65亿元后,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7515.09亿元,再度出现亏损。同时,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宏创控股也均报负值。扣非后净利润这一关键数值近3年更是分别报-0.54亿元、-1.70亿元、-0.92亿元,持续为负。
  “铝加工行业会受到铝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不过今年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了,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03.5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476.55万元。”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从宏创控股的生产模式来看,公司产品的大部分产能是以液态铝和原铝铝锭为原材料,从外部电解铝企业采购液态铝或是原铝铝锭,将之与其他合金等配料添加进熔铝炉熔化,后进入轧机轧制,再通过各种方案来生产铝材产品。
  通过此番定增项目,宏创控股将改变这一传统流程。
  “与采购原铝生产铝材的模式相比,项目产品的生产模式有效回收了自己产生的工业废料、节约了原铝铝锭存储和熔炼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原材料质量控制能力,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宏创控股认为,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降本增效,改善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该项目中生产的高精铝板带和低杂高精铝合金方形坯料,也将进一步完善宏创控股产品结构。
  “高精铝板为公司现有主要产品之一,应用于印刷用PS版基带材,建筑用装饰板等领域,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之一。低杂高精铝合金方形坯料为项目投产新产品,其具有回收率高、污染小等优点,被应用于制造汽车车身、汽车内饰、高铁或城市轨道交通车体及热交换器、水箱等领域。公司将扩大现有优势产品产能,并把握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机遇,对其所需的低杂高精铝合金方形坯料进行投产,深化公司产品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宏创控股表示。
  何时将进行现金分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所属资本密集型行业的宏创控股而言,因铝压延加工需要引进大量的机器设备,投资规模较大,近年来公司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与日俱增。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74%、38.09%、54.19%和54.41%,呈现较快上升趋势。同时,截至2022年3月末,宏创控股负债总额16.1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15.72亿元,短期负债比例相对较高。
  而在此番定增募资中,宏创控股拟将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从而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至于控股权,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2.61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18%。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78亿股(含本数),按该发行规模上限进行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宏桥新材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1.6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3年来,宏创控股均未进行利润分配,这在当下“盛行”的“分红潮”中并不多见。
  其中,2020年、2021年度,宏创控股均以当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为由,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在2019年,虽然公司净利润达到3.25亿元,但因董事会考虑到当前公司正处于加快速度发展期,在综合考量行业状况,发展机遇等因素,拟将未分配利润用于项目重大投资或重大现金支出,包括但不限于对外投资等,故同样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现金分红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监管层将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纳入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范畴,积极支持、推动、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意识。尤其是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有了显著提高和改善。
  与此同时,针对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淡薄的状况,监管层亦曾公开表示,在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强化监管约束。
  对于下一步利润分配的安排,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敬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来执行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