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济南楼市“新政”落地,二孩家庭又买房了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1 11:35:0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今年5月份以来,山东多地动作频频,调控政策接连出台。有的城市力度不小,比如,济南发布的适度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涉及到“限购、限售、限贷”这三个针对买房人层面的核心要素,此外,政策还包括:二孩及以上家庭可以增购1套住房。

  济南楼市“新政”出台后,这些二孩家庭行动起来了吗?

  突如其来的购房资格

  近期,楼市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民刘静的心。她注意到,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年5月23日发布了济南适度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限购范围、限售条件和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三项调整政策。

  随后的5月24日,济南再度增加三项房地产调控新举措,分别是: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优化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优化个人购房信贷政策。

  在这些调控政策中,最让刘静关注的莫过于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了。根据政策细则——本市户籍家庭,限购区域内家庭住房总套数在两套及以下,有父母投亲养老情况并取得居住证6个月以上的,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家庭有2个(含)以上子女的(子女已经取得本市户籍,其中至少1个未成年),可在限购区域内增购商品住房1套。

  作为二孩家长的刘静,该政策的出台一度激发了她的买房热情。40多岁的刘静是济南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职工,丈夫在一家民企工作,两人目前名下拥有两套住房。

  这其中一套是当初结婚时买的婚房,“两居室,面积不大,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我们一家三口住着还算舒适。”刘静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过了两年,作为独生女的刘静,不想让年迈的父母留在老家,于是把父母接到了济南居住,并贷款给老人在济南买了一套小房子,目前还在还着房贷。

  又过了几年,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刘静一家四口仍居住在原有的两居室房子里,居住空间显得越来越狭小,最主要的是,上中学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儿子,学习、作息时间还不一致。

  “老大要晚睡早起上学,老二要早睡晚起,难免相互打扰,而且孩子们慢慢长大了,也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我们夫妻俩一直想着换一套合适的三居室房子,这样肯定能更方便些。”刘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于是,换房被刘静夫妇提上了日程。但是鉴于之前的限购政策,刘静无法再购买一套改善住房,不得已,她想到只能先把原有的两居室房子卖掉,再进行置换。

  “目前的行情下,卖二手房是真的很难,房子挂出去一段时间了,但感兴趣的人寥寥无几。”刘静甚至感慨说,“卖掉手里的房子,比买房还难。”

  直到今年5月份,济南购房政策的调整,让刘静拥有了突如其来的购房资格。

  看到新闻后,刘静夫妇觉得可以提早入手了。“当时听说能买第三套房了,我们就想着看看能不能借钱凑凑首付,先买一套三居室,然后再慢慢卖原有的两居室房子。”刘静说,他们夫妻俩将购房范围锁定在济南老城区,别离孩子学校太远,如此筛选下来,购房可选择的区域也不算大。

  正当刘静开启看房脚步的时候,谁知又遇到了门槛儿。

  “中介告诉我们,第三套房是不能贷款的。”这让刘静大吃一惊,她说,“市区里看中的三居室房子单价一般在每平方米两三万元左右,即便一套小户型的三居室,总价也要动辄200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夫妻俩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要全款买房太难了。”

  全款要求阻碍了购房步伐

  刘静的经历并非个例。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济南分行个贷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说,“目前购买第三套房确实不能贷款,需要全款,所有银行都是这样的。”

  这将不少有改善性购房需求的二孩家庭挡在了门外。

  多年前,王涛和妻子刚刚在济南落脚,考虑到孩子上学,在经五路小学附近购置了一套二手学区房,房子面积不到50平方米,“父母当时还要过来帮忙带孩子,这样一套小房子,居住上难如人意,我们只好把这套小房子租出去了,又在周边贷款买了套80平方米左右小两室的非学区房。”王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就在一年前,随着二孩的出生,王涛夫妇又有了改善住房的需求。“我们希望购置一套大点的房子,改善一下居住环境。”王涛说,他们对房屋面积也有着同样的需求:至少是三居室。

  “新政”出台,购房资格随之而来。“我们想着,工作几年来也攒了一些积蓄,凑个首付,基本能拿下这样一套改善住房。但后来听同事说,第三套房是不能贷款的。”王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全款买房的要求,也阻碍了王涛购房的步伐,“如今的房价和前几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预算少了很难能买到合适的改善住房,中意的房子基本在200万元以上,不贷款的话很难想象。”王涛无奈地说。

  “目前,只要是第三套房产,都不能贷款。”上述个贷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的政策是这样的,所以实际上增购第三套住房的家庭还真不多。”

  现如今,王涛也在观望,他想等等看后续还有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静、王涛为化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