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到年底,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要超9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9 11:49:3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7月8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部署安排,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全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电视会议,印发《山东省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未就业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于2022年7月-1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力争到年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达到90%以上。
  建立“统一台账”。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通过走访摸排、数据比对,动态摸清其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按照就业、失业、暂无就业意愿等类型造册。加大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宣传推广力度,同步开放线上线下求助渠道,允许未就业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
  发布“四项清单”。充分运用各种渠道,通过公开信或服务公告,发布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四项清单”。重点亮出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等求助途径,亮出公共招聘网站、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招聘渠道,亮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等目录,亮出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档案接收等政策服务清单。
  做实“五项服务”。加密招聘服务,接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国有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更多组织线下招聘;未就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设区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全市集中发布岗位信息,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3次岗位推介。加强职业指导,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找准职业方向,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就业指导。加力技能培训,提升毕业生职业技能,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技能培训。加码就业见习,落实“省十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多元募集见习岗位,把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加大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
  推动“两个加快”。加快公共岗位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力争8月底前完成,“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力争8月底前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力争8月1日前完成。加快各项高校毕业生政策落实,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包,推动税收优惠、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政策集中兑现;推动毕业生就业政策网上办,通过数据比对主动筛选政策对象,实施直补快办、无感智办。
  守牢“两个底线”。守牢困难毕业生就业底线,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创业;对确实难以市场就业的,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守牢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底线,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黑职介、假招聘等侵害求职者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规范企业招聘行为,对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事业单位出现无故解约、就业歧视等行为的,要及时约谈、及时纠正。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