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山东省“瞪羚”“独角兽”出炉!580家新增“瞪羚”企业济青烟占五成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8 17:08:0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省工信厅日前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的公示》,拟确定宸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2022年度省独角兽企业,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等580家企业为2022年度省瞪羚企业,山东天茂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为2022年度通过复核的省瞪羚企业。此前,山东已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省级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

  新增4家独角兽企业2家启动上市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近两年内最后一轮融资估值大于10亿美元的企业。

  今年新增的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宸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淄博)、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山东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威海)。

  公开资料显示,宸芯科技有限公司是央企中国信科集团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板块的核心力量,是国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第一梯队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应急通信、轨交通信、电力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多个场景,在众多细分市场领域市场占有率居于领先地位。

  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以氢能核心材料为主要产业,致力于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及相关配套含氟功能材料的开发与生产。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是国内唯一拥有燃料电池膜全产业链量产基础的企业,主导产品燃料电池膜技术先进,产线稳定,已获得 AFCC、巴拉德、亿华通、重塑、上汽捷氢等国内外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的高度认可及应用合作。

  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能源集团,是中国水处理行业特种膜研发生产与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特种膜材料、特种膜元件、膜法水处理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为核心技术,拥有国际领先的平板膜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提供污废水资源化与高品质再生水回用服务。实现了污废水资源化全产业链贯通,涵盖膜原料研发与生产、膜组件智能制造、设备标准化集成、工艺包及项目智慧运营,最终实现杂盐资源化处置,打通了污废水“零排放”最后一公里。

  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威高集团子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掌握血液净化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实现了对血液净化全产品线的全覆盖,主要面向ESRD患者,即终末期肾脏疾病患者,这类患者一般需要做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等肾脏替代治疗。“威高牌”血液透析器、血液管路在国内市占率高居第一,分别达到32.4%、32.6%,血液透析机则以22.1%的市占率位居国内第二。威高血液掌握约80款自研管线产品,其中20款产品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属于山东“十强”产业当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山东省证监局申报上市辅导,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威高血液净化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新增瞪羚企业

  济青烟三地占五成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过企业创业死亡期后,企业创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高速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瞪羚企业对推动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反映区域经济活力的“晴雨表”。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上榜企业发现,在580家2022年度省瞪羚企业中,从区域分布上看,济南、青岛、烟台遥遥领先。济南170家,青岛84家,烟台61家,淄博46家,潍坊46家,泰安24家,临沂24家,济宁23家,枣庄16家,德州16家,东营15家,威海14家,日照13家,菏泽12家,聊城9家,滨州7家。

  从产业分布上看,今年上榜的“瞪羚”企业,或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山东省42条标志性产业链强链补链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重点工程中承担重点任务;或在抗击疫情、数字经济发展、5G应用、数字化赋能、绿色发展等方面贡献突出,得到市级以上相关部门肯定和表彰;或属于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新技术发展的平台类、模式创新类企业;或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已完成股改、准备上市或三年内有上市计划(包括已提交上市申请、进入辅导期或列入省重点上市辅导计划)。

  而2021年度的山东省瞪羚企业,则主要是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涵盖战略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工业四基、四新产业等领域。

  “今年上榜的瞪羚企业主要集中在‘十强’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普遍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成长潜力大。”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教授7月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度山东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体现出山东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如“十强”产业,42条标志性产业链强链补链企业。

  陈华介绍说,“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瞪羚企业的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瞪羚”“独角兽”企业,尤其是“独角兽”企业作为产业变革的引领者,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消费加快价值链重塑,推动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升级转型,加速人口、资源、资金和环境等要素集聚,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增长极。

  “瞪羚、独角兽企业的群体式涌现,已经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靓丽风景线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将优化山东产业结构,并在将来孵化出一批‘巨无霸’企业,成为‘十四五’时期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陈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瞪羚企业案例:

  山东德晟机器人:创新研发实现瞪羚跳跃

  

  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码垛机器人正在搬运各种货品,成箱的方便面、矿泉水起落十分轻巧,一台机器人相当于4个人的工作效率;灵巧的抓手把没有成型的纸箱折叠,能节省整条生产线的劳动力;保护环接箍拧紧机器人将各类钢管内部保护环拼接、拧紧,而这样的精细活儿以往可都是熟练工才能操作的。

  “当前机器人产品需求很广很旺盛,疫情、人力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机器换人。” 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胜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预计今年将达到2亿元。

  作为2022年新增的省级“瞪羚”企业之一,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是机器人细分领域尤其是钢管冶金行业智能机器人整线的隐形冠军,是国内唯一提供石油套管加工数控成套技术装备的厂家。

  据赵胜林介绍,山东德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提供机器人及高端智能装备、智能数字化车间全面解决方案,集研发、智能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企业,智能机器人产品目前已在汽车、石油、钢铁等行业广泛应用。其中自主研发的“冶金石油 钢管智能化、数字化加工生产线”属全球首创,填补了世界行业空白,在该领域的市场占有量居全国第一位,并出口到多个国家。

  “我们的石油钢管智能加工生产线,全球首创,公司自主研制了数控管体车丝机装备,成为世界第二家拥有该技术的生产商,扭转了该项装备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丝扣自动检测激光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填补世界空白。”赵胜林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赵胜林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德晟机器人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人数41%左右,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由2019年的154.48万元上升至2021年的1716.1万元左右。拥有自主专利技术5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软著16项。

  正是基于不断的研发创新,德晟实现了瞪羚一样的跳跃式发展,近两年销售复合增长率达到127.68%,新产品屡屡填补行业空白。如自主研发并在中国重汽落地的“重汽差速器智能装配线系统”,属于汽车差速器装配线行业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自动化程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条自主研发的“港口冷链集装箱自动装卸消杀生产线”,做到了集装箱装卸货物全自动无需人员接触,属全球首创,主要应用于港口集装箱装卸、自动消杀病毒系统、自动码垛机器人系统。

  “公司还从人才激励、制度保障等方面明确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成员在细分领域工业机器人制造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使用、考核办法,形成激励人才的竞争机制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明确了科研和技术人员的考核晋升机制,促使他们大胆创新,勇挑重担。”赵胜林表示。

  “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和技术持续创新发展,拟投资开发3D视觉的智能装卸机器人新产品,形成一个高端工业机器人制造基地,并带动高端线切割、机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于 3-5 内申报创业板或科创板上市。”赵胜林透露。

  参选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要具备哪些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省级瞪羚企业除定量指标外,还要达到成长性指标、创新能力指标、企业信用指标相关要求。

  根据《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省级瞪羚企业需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满三个会计年度),资产负债率低于70%,为非上市公司控股或并购的企业,且尚未在境内外股票市场(新三板及境内外各类场外交易市场除外)上市。

  具体来说,参选企业上年度营收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近两年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持续达到25%;企业上年度营收在2000万至1亿元,近两年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持续达到20%;上年度营收在1亿至4亿元,近两年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持续达到15%;上年度营收在4亿元以上,近两年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持续达到10%。

  企业上年度营收在1亿元及以上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R&D)应持续达到2.5%;收入1亿元以下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需持续达到5%。同时,企业至少拥有发明专利授权2件,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合计不少于8件,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1项。

  由独立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对企业进行的综合信用评分,分值不低于75分。

  申报独角兽企业,除满足瞪羚企业的基本条件外,还要求企业成立或转型时间不超过10年,近两年内最后一轮融资估值大于10亿美元,企业信用评分分值大于85分。

  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可获扶持奖励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可获得相关扶持奖励。包括一次性资金奖励,财政、科技、金融、人社、税务等部门对认定企业在技术研发、融资服务、社保缴纳、人才政策、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根据《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征求意见稿)》,初次评定为省级“瞪羚”企业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评定为“独角兽”企业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有关部门对瞪羚、独角兽企业申报政府股权投资和各类政府性、政策性融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

  另外,山东省还提出,对于认定为省级及以上瞪羚、独角兽和“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的企业,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按市场化方式予以重点投资支持。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经导财评

  “瞪羚”“独角兽”成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山东日前公布了2022年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新增4家“独角兽”企业,580家“瞪羚”企业。此前,山东已拥有瞪羚企业1140家、独角兽企业20家。这些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正成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瞪羚”则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往往从“瞪羚”飞奔而来,企业成为“独角兽”,就意味着成为“企业丛林之王”,成为颠覆式创新、爆发式增长、未来产值大的领军企业。

  事实上,“瞪羚”企业对推动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反映区域经济活力的“晴雨表”。我们发现,“瞪羚”“独角兽”企业普遍具有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成长力大的共性特点,行业领域普遍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工业四基产业、四新模式产业。这些正成为当下各地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发展前景最广阔的产业。

  区域间竞争的核心就是产业竞争。北京、上海等城市凭借科技体量大、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的优势,在“瞪羚”“独角兽”企业数量上呈现了较大的领先幅度。而山东省内济南、青岛、烟台也是聚集“瞪羚”“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同样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为此,山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建立以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主体的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培育发展具有高技术、高成长性的独角兽、瞪羚企业。

  当前山东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瞪羚”“独角兽”企业作为激活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应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