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获控股股东增持650万股 玲珑轮胎“押宝”新能源车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8 14:55:3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玲珑轮胎(601966.SH)6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玲珑集团当天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23.65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份的0.02%;而在3月18日至6月29日,玲珑集团通过同一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50.6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44%。
  受访人士认为,国内乘用车需求回暖、海运费原材料价格下行等因素构成多重利好,玲珑集团的增持并不意外;长期来看,国内轮胎企业在纯电配套领域具有优势,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活跃,轮胎板块有望长期向好。
  行业备受追捧
  根据上述公告,自3月18日起,“公司的控股股东玲珑集团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玲珑轮胎是国内轮胎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根据计划,玲珑集团拟以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资金增持。
  自从3月底增持计划实施以来,玲珑轮胎的股价就进入了上升区间。尤其是5月30日以19.90元开盘以来,股价一路攀升,到了7月7日以27.53元收盘,当日涨幅为3.81%。
  实际上,轮胎板块已经成为近期的热门题材。5月以来,风神股份(600469.SH)就处于上升区间,目前股价仍在高位震荡;近几个月来,赛轮轮胎(601058.SH)股价从最低的7.89元一路上扬,最高曾达到12.98元,目前则稳定在11元以上;巨轮智能(002031.SZ)则在近半个月迎来一轮大涨,股价从6月21日的1.86元,上涨至7日收盘时的4.26元。
  从整个证券市场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最近增持动作不断。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净增持已超280亿元,共有19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净增持超过10亿元。
  上下游利好不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包括玲珑轮胎在内,整个轮胎板块都是从4月和5月份开始进入上涨区间的。
  在中泰证券分析师刘保民看来,4月、5月份正是我国汽车制造业从疫情中恢复的关键时期,“随着一大批车企的复工复产,带动了包括轮胎板块在内的上游企业业绩,投资者也开始关注相关题材。”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具体到玲珑轮胎,根据今年5月份的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表示,配套战略(即成为汽车生产厂家的配套供应商)是玲珑轮胎一直以来坚持的长期战略。
  受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的影响,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售达192.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2%,较上月增长42%。此外,中国至欧洲、美西、美东集装箱运费均较年初下降30%左右;炭黑、橡胶等轮胎原材料近期维持弱势。海运费、原材料价格下行,也被认为是行业的一大利好。
  这些利好,后续将对玲珑轮胎的业绩带来哪些变化?玲珑集团增持之举是否与上述利好有关?7月7日,玲珑轮胎与玲珑集团方面均婉拒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请求。
  长期发展被看好
  根据《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购置税减半政策只持续到2022年年底。不过,轮胎行业的利好可不仅仅只有这些。
  玲珑轮胎在业绩说明会透露,2021年公司新能源配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180%。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孙松涛表示,公司会加大与大众、一汽红旗、比亚迪等已合作新能源车企的战略合作,并实现在新能源配套领域的中高端产品、中高端车型、中高端品牌的结构调整。
  刘保民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产业之一,目前产业规模呈现井喷式扩张,相关市场呈现螺旋式上升。“轮胎作为汽车的重要配件,相关企业选择与新能源汽车深度融合,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未来的业绩。”他建议,可以长期关注相关题材。
  根据6月29日的公告,玲珑集团对公司股票的增持,是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到了6月29日,累计增持金额已超过计划增持金额区间上限的50%。而且,“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