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和研究所即将落地济南,具体位置在哪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7 15:01:5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要在济南建研究所的消息,近期再度引发关注。

  就在7月5日,济南历下控股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7月1日下午,华为和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结合近日济南市与华为在深圳进行座谈交流时释放的信息看,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和研究所即将落地济南。这对济南也将有重要意义。

  “华为在中国股份制企业中应该是创新能力最强的,所以,通过这样一个龙头企业的辐射拉动,能够带动上下游的创新创业。”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在7月7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将落地

  从历下控股披露的信息看,此次签约仪式的规格颇高,出席的人士包括:济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华为集团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高级副总裁、政务一网通军团CEO杨瑞凯,山东区域总经理夏国环等。

  历下控股称,本次签约对加快推动历下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数字先锋城市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持续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探索新兴产业和行业全面合作,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在积累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的基础之上,探索面向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深化合作签约仪式是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的。近日,济南市一行赴广州、深圳、杭州考察招商,与华为的签约正是在此期间落地。

  据媒体报道,6月30日至7月3日,济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广州、深圳、杭州走访企业、考察招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加快推进更多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在深圳与中国海外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润集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则考察招商的新闻中,有一张会谈配图透露了双方下一步重点合作方向探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地块,一网统管全国样板,产业链、生态链的例行对接。

  从配图中可以看到,对于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地块,在会谈中探讨了有关购地协议签署事宜。

  种种信息显示,华为研究所落地济南已经渐行渐近。那么,具体选址在哪儿呢?尽管目前尚没有官方信息,但相关传闻已经甚多。

  济南东部某房地产项目营销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有关华为研究所可能落地济南历下区长岭山片区的传闻已经许久,据传大概位置在万科金域华府项目南侧、在建的银丰医疗项目以东,属于经十路沿线的商业商务用地。整体位置还是不错的,与汉峪金谷距离不远,而且现在经十路沿线待开发的土地也比较少了。”

  经济导报记者前往该区域探访时看到,万科金域华府项目以南至经十路的一片土地,面积不小,包括多个地块,尚不清楚华为是否将全部使用。

▲从万科金域华府往南远望汉峪金谷 孙罗南 摄

  华为济南研究所到底在什么位置,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

  已在多地设立科研机构的华为,将要在济南布局山东区域总部和研究所,对济南无疑将有重要意义。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哪个地方有能力,就到哪个地方去,我们可以在当地去建一个研究所。”

  “创新需要很多要素、很多生态。任正非的逻辑也是这样,他经常说‘筑巢引凤’,哪里‘凤’好就在哪里‘筑巢’。”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已经在全球多地设立研究所,其在国内的研究所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杭州、武汉、苏州、长春等城市。如今,华为将目光瞄向了济南。

  事实上,华为与济南已经多次“牵手”。在今年2月27日,徐直军一行就曾到访济南。他当时表示,华为与济南的合作逐步在加深,合作范围也在增多,关系也就更加紧密了。其中,华为在济南市已经合作落地的三个创新中心,它是立足在济南,服务于山东的产业和人才。核心使命是要促进山东的软件企业、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以及鲲鹏的生态企业的高速发展。

  华为的选址布局,无疑也考虑到城市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等。

  上述今年2月份的信息就透露,后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未来发展,在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创新、人工智能创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尤其是政务一网通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项目落地。

  再结合近日济南市与华为在深圳座谈的信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是华为在济南布局的一个重要落脚点。

  在人工智能领域,济南近年来表现亮眼。在去年AICC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公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中,济南首次进入前十,位列全国第八位。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济南,包括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在内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的规模总量已经达到1.3万亿元。

  陈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说,如果华为能到济南来布局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对济南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对济南的创新创业,特别是对企业的创新,能起到非常好的龙头效应和辐射拉动作用,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创新的标杆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