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一年中雨最多的时候来了!大数据揭秘小暑“高温王”“暴雨王”
来源:中国天气网   加入时间:2022-7-7 10:19:30  

  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7月7日),我国迎来小暑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盛夏正式开始。“自从五月困暑湿,如坐深甑遭蒸炊”。此时,大地热浪纵横、暑气正浓,我国大部地区即将开启“烧烤模式”或“蒸煮模式”。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小暑节气不仅酷热难耐,也是全年降雨最多的节气。

  小暑节气开启蒸烤模式 南方城市“霸榜”高温排行榜

  小暑分三候:一候温风至,风中夹杂着热浪;二候蟋蟀居宇,暑气难耐,蟋蟀也躲到庭院墙角下寻找阴凉;三候鹰始鸷,地面气温太高,老鹰振翅高飞前往高空寻找清凉。此时,大地少有凉风,天地间仿佛变成了“蒸笼”、“烤箱”,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

  小暑至,盛夏始。小暑时节,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南北方一同进入高温高湿阶段。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了常年小暑期间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排行榜,南方城市占据九席,几乎“霸榜”,北方仅有西安上榜;杭州以7.9天摘得榜首,福州和重庆位列二三位。

  为何小暑节气南方热得如此猛烈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我国中东部属于季风性气候,具有“雨热同期”的特点,所以无论是降水还是气温,都在这个节气开始走向极端。常年这个时候,长江中下游会经历从出梅到入伏的过程,进入到一年当中高温闷热天气较多的时节,南方的高温相对猖獗;而北方陆续进入雨季,高温会逐渐减少,不过,随着湿度的增加,暑热感仍在持续。

  小暑为全年降雨最多的节气 武汉登顶雨量排行榜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唐代元稹的这首诗,生动地描写了小暑节气的天气特征:不仅热浪纵横,难有一丝凉风,还多雷多雨。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除了高温,降水在小暑期间也明显增加,鲜明诠释了“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特点。数据显示,全年来看,夏末秋初为降雨充沛时段,其中,小暑节气最多,平均雨量达到64.7毫米。

  从省会级大城市来看,小暑节气降雨最多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前十名以华南、西南地区居多。其中,武汉以平均雨量154.2毫米成为小暑时节雨水最多的城市,广州、南京紧随其后,雨量也都超过120毫米。

  小暑节气为何雨这么多?胡啸解释道,小暑节气雨量整体增多,伴随着雨季的北抬,北方进入到降水核心时段,华北、东北地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对北方很多城市来说,7月都是一年当中降雨量最多的月份;与此同时,南方也进入到高温和强降雨的并发时段,尤其是西南地区正处于雨季当中,降雨充沛,此外,江南、华南一带也常有台风的影响,暴雨、强对流天气也频繁发生。

  今年小暑期间 我国呈现“南北雨多 中间高温”的格局

  胡啸介绍,预计今年小暑期间,我国依然维持常年小暑大致的天气特点,高温晴热和强降雨并存,总体呈现出“南北雨多、中间高温多”的夹心状天气格局。

  小暑期间,我国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这一带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高温过程都比较强,且高温范围比常年同期广,持续时间也较长;而多雨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华北,东北然多雷阵雨或阵性降水,此外,华南后汛期开始,降雨也较为频繁。

  小暑至盛夏始 消暑美食喜“清新”

  俗话说“热在三伏”,我国一般在小暑节气期间进入头伏。“盛夏食饮,最喜清新”,暑热之时,人们常常觉得没有胃口,会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以度过炎热的伏天。

  在北方,进入小暑节气,有吃饺子、吃面的习惯。入伏之时,刚好是我国主产区麦收刚刚完成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的饺子,成为民间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

  南方水乡则有在小暑节气期间吃蜜汁藕的习惯,宋代诗人陶弼在《咏藕》诗的末尾提到过“与君消酷暑,瓜李莫相猜”。食藕以七月前期为佳,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实为解暑佳品。

  此外,吃西瓜、饮茶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喜爱的消暑方式。《明词汇编》中就有“小暑啜瓜瓤,粗葛衣裳,炎蒸窗牖气初刚。无计遣兹长昼也,茗碗炉香”的词句;宋代诗人晁补之也喜欢在暑热时节,邀请好友烹茶消暑,并写道“一碗分来百越春,玉溪小暑却宜人”。一碗淡茶,两相对坐,十分惬意。

  在这个暑热正盛的时节,无论是食藕吃瓜,还是静坐饮茶,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觅得一方清凉。(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