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财经观察+ | 激发“Z世代”消费需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6 21:44:2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随着居民消费、经营活动有所恢复,加之监管层要求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5月以消费贷和经营贷为主的居民短贷环比多增3696亿元,表明当前居民消费在修复,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
  国家发力稳增长,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下调了1年期和5年期的LPR,就是要降低借款成本刺激信贷,在“钱松”的时候借钱既能解自己的燃眉之急,还能响应国家鼓励消费的号召。
  在经济活动中,银行贷款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也是各类商业生产的新鲜血液。此时银行下调消费贷的利率就是考虑了普通个人的需求。在大众消费低迷的时候,只有把钱发到普通人手中,消费才能刺激起来。
  因此,各地促消费政策频频出台,多地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出台相关文件时强调了加大消费金融的支持力度。例如,河北银保监局提出,加强消费信贷投放,丰富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和农村消费金融产品;黑龙江银保监局提出,助力消费市场复苏,调动金融机构支持促进扩大消费,鼓励保险公司针对消费领域提供保险服务。
  同时,在“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的监管要求下,银行已将消费贷业务作为重点推荐的对象。例如中国银行日前出台加大支持经济恢复重振20条举措,其中提出,对于复工企业员工,提供线上随借随还的“随心智贷”消费贷服务。推出“‘1+N’专享组合”服务个人大额消费,尤其对于购车客户,提供车牌分期、汽车分期等产品,减轻客户还款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消费贷产品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贷款利率,部分银行后续可能会通过免息、下调利率等方式吸引用户。与此前动辄年化利率8%、9%相比,现在银行纷纷降低消费贷的利率。如建设银行消费信贷产品“快贷”年化利率低至4%;农业银行“网捷贷”利率低至3.70%;交通银行“惠民贷”推出七折优惠;招商银行“闪电贷”推出利率7.8折优惠,最低至3.95%。
  消费贷利率调整与商家折扣等对消费者的决策有一定影响。银行将消费贷利率进行一定幅度调降,有助于降低消费者信贷成本,刺激需求。尤其是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青年正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热衷网购、追求生活质量、乐于接受新事物,现阶段消费欲望较强。尽管经历疫情,但长期来看,他们对未来的信心没有动摇,消费需求和潜力依然很大。因此他们正成为银行消费贷的目标客户。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下调了消费贷的利率,但对消费贷的用途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界定。从贷款全流程各环节加强用途真实性审查,确保用途与合同约定一致,严禁资金流入股市、债市、金市、期市,严禁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严禁资金用于民间借贷、P2P等。
  对于“Z世代”来说,在享受小额消费贷带来便利同时,需要综合考虑个人财务杠杆可持续性,避免非理性过度负债;同时,需要认真仔细分析消费贷条款信息,明明白白消费。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