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2021》发布
来源:经济日报   加入时间:2022-7-6 8:49:19  

  7月4日,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研发中心联合编制的第六份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境内外市场累计发行贴标绿色债券3270亿美元(约2.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近2000亿美元(约1.3万亿元人民币)符合CBI绿色定义。2021年,中国在境内外市场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095亿美元(7063亿元人民币);其中符合CBI绿色定义的发行量为682亿美元(4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按符合CBI定义的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量及年度发行量计,中国均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

  CBI预计,全球绿色债券的年度发行量有望在2022年底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中国绿债市场将继续成为快速发展的全球绿债市场的重要引擎之一。

  《报告》显示,自2016年中国开始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以来,中国贴标绿色债券市场在2021年实现了最大年度增量。尽管如此,贴标绿色债券在中国总体债券市场规模占比不足2%,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2021年增长迅猛,全年的发行量增幅位居全球第一。这一增长部分得力于来自于国内工业及公共事业等非金融行业机构和金融企业的踊跃参与。

  《报告》显示,2021年,非金融企业的绿债发行量增长482%至312亿美元(约2011亿元人民币),占整体中国绿债市场发行量46%;金融企业发行量增长237%至240亿美元(约1550亿元人民币),占整体中国绿债市场发行量的35%。这也是首次非金融企业的绿债发行量超过金融企业。共计79家非金融企业参与了发行,是2020年的2.3倍。

  同时,发行人类型更加多元化。《报告》显示,2021年共138家发行人参与到绿色债券市场,促进了市场的多元化。其中,94家是首次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人,一部分是自2016年中国推出绿色金融框架以来第一次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机构,还有一部分是有发行贴标绿色债券的经验但首次有债券被纳入CBI绿色债券数据库的发行人(以下统称“首次发行人”)。根据CBI数据库的发行人分类,近60%的首次发行人为非金融企业,21%为政府支持机构,18%为金融企业。

  此外,国有企业(包括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主导地位明显。2021年,按绿色债券发行数目算,国有企业在境内发行的绿债中占比97%,按发行金额计算占比接近99%。非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的绿债发行尚待改善。

  《报告》认为,各种研究表明,实现中国碳中和目标还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帮助实体经济实现低碳、零碳转型。在绿色金融政策的进一步改革以及投资者需求激增的支持下,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增长势头将持续。相关政策在标准制定、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产品创新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培育更大规模的市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