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主要股东发生变更,中泰证券称“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21:59:0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中泰证券(600918.SH)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公司控股股东将由莱钢集团变更为枣矿集团,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根据披露信息,基于对中泰证券的价值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枣矿集团和高速投资分别就受让股份作出承诺,自持股日起60个月内不予转让。
  对此,中泰证券方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公司主要股东变更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山东省内资本运作平台管理及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
  根据公告,在此番变更中,中泰证券原控股股东莱钢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26.05%股权转让给枣矿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196.05亿元,对应每股价格为10.8元;莱钢集团将其持有中泰证券5.32%股权转让至高速投资,转让价款总额为40.04亿元,对应每股价格为10.8元。此外,山能集团将其持有的中泰证券6.57%股权无偿划转给枣矿集团。
  本次转让完成后,枣矿集团将持有中泰证券股份22.73亿股(占股份总数32.62%),与其一致行动人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中泰证券股份25.15亿股(占股份总数36.09%),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股东。莱钢集团仍将保留中泰证券股份10.45亿股(占股份总数15%),为中泰证券第二大股东。高速投资将持有中泰证券股份3.71亿股(占股份总数5.32%),成为中泰证券第三大股东。
  而新晋股东枣矿集团、高速投资,则分别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2020年7月联合重组原兖矿集团、原山东能源集团组建成立的大型能源集团,拥有兖矿能源、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20多个二级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9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738亿元、利税总额531亿元,2021年末资产总额7514亿元,位居2021年世界500强第7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4位。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成为山东省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惟一入选企业。
  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注册资本459亿元,资产总额过万亿元,拥有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高金融、齐鲁高速、威海银行5家上市公司;获评国内AAA级和国际A级信用评级,连续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新股东背后的省属国有股东实力雄厚、资源丰富、运作规范,将为中泰证券在深耕区域市场、深度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合规风控能力等方面积极赋能,有助于增强公司综合实力。”中泰证券方面表示。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枣矿集团、高速投资同时就受让股份作出承诺,自持股日起60个月内不予转让。这无疑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信心,促进中泰证券保持长期稳定的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