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山东16市上市公司年中市值榜:烟青竞争激烈,这几个市强势增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21:38:1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随着6月30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398.62点,A股2022年上半年迎来收官。

  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压舱石”,山东16地市共计276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哪座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青岛与烟台之间的总市值“冠军争夺战”,是否分出胜负?哪几个城市成为后起之秀,上半年总市值及个股股价实现显著攀升呢?

  烟台、青岛互有胜负

  毫无疑问,一座城市拥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怎样的规模,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综合实力。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山东16个地市中,于6月20日再度迎来“新生”泰德股份(831278.BJ)的青岛市,在上市公司数量上继续保持遥遥领先优势,总数量增至58家。

  这一规模,甚至等同于威海市(15家)、德州市(11家)、滨州市(8家)、临沂市(5家)、东营市(5家)、聊城市(4家)、枣庄市(4家)、泰安市(4家)、菏泽市(2家)等9个地市之和。

  不过,在总市值方面,根据6月30日收盘价格计算,青岛市虽拥有海尔智家(600690.SH)、青岛啤酒(600600.SH)、青岛港(601298.SH)等“大块头”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7868.92亿元,却不敌仅有46家上市公司的烟台市。

  作为传统资本市场强市,“手握”山东板块第一市值、并多年蝉联鲁股“盈利王”的万华化学(600309.SH),烟台市4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在上半年收官之际报7922.55亿元,险胜青岛市,两者差距甚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烟台、青岛之间的总市值“冠军争夺战”持续升温,且互有胜负。今年初,烟台市以8724.97亿元的总市值位列榜首。而2022年4月25日收盘时,青岛市总市值达到6557.15亿元,超越6350.31亿元的烟台市。

  威海“逼近”济宁

  抓住资本市场改革重大机遇期的济南市,总市值已跨过5000亿元“大关”——虽当前尚缺乏市值过千亿的“巨无霸”公司,但43家上市公司、5611.32亿元总市值的可观规模,亦使其与青岛市、烟台市共同组成“第一方阵”。

  潍坊市近年来同样势头强劲。伴随着路斯股份(832419.BJ)的新晋“加盟”,其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30家。且因下辖歌尔股份(002241.SZ)、潍柴动力(000338.SZ)两家市值过千亿的“明星”企业,今年年初,潍坊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曾一度接近5000亿元,达到4775.25亿元。

  针对企业上市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创建“齐好办上市管家”服务品牌的淄博市,凭借29家上市公司,2760.44亿元总市值的可观规模,双双跻身山东地市“五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山东板块在今年共迎来了9名“新生”。其中,威海市收获颇丰,独占3席,包括邦德股份(838171.BJ)、克莱特(831689.BJ)、百合股份(603102.SH)。自此,其上市公司数量增至15家,2022年6月30日的总市值也达到2221.47亿元,与2278.47亿元的济宁市相差无几。

  “近年来,山东辖区上市公司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提升,这既是企业积极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亦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其中,济南此前便宣布将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其中大力发展产业金融,力争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左右。去年在资本市场收获满满的潍坊市,也正持续下决心狠抓上市工作,制定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力图构建良性创新生态系统。”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山东各地市纷纷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已取得显著成效。

  这些鲁股上半年股价“一骑绝尘”

  今年以来,A股整体呈现“V”形反转走势。前4个月,A股总体表现比较弱势,上证指数在4月底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进入5月,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此后一路向上触及3400点。在海外股市普遍下跌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但较去年12月31日的3639.78点尚存差距。

  山东板块总市值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2022年6月30日,276家上市鲁企市值共计37307.60亿元,较4月25日的30974.14亿元明显回升,但仍低于今年初的41207.84亿元。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宁市、聊城市、枣庄市、滨州市、临沂市、日照市等山东6个地市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强势增长,令市场欣喜。

  其中,济宁市最为亮眼,总市值由年初的1610.65亿元大幅攀升至6月30日的2278.47亿元,增长达667.82亿元。

  其背后,兖矿能源(600188.SH)可谓是最大“功臣”。今年一季度,兖矿能源凭借创出历史新高、高达66.77亿元的净利润,一举超越蝉联多年的年度“赚钱王”万华化学,跻身鲁股2022年一季度“盈利榜”榜首。拥有业绩这一坚强支撑,兖矿能源股价也在今年上半年迎来历史新高,6月14日盘中最高触及44.09元/股。

  聊城市总市值的逆市上扬,则主要得益于堪称2022年上半年“明星牛股”的中通客车(000957.SZ)。自5月13日起,中通客车走出一波13连板,“惊艳”整个资本市场。6月1日晚间被特停,复牌之后依旧震荡走高,6月21日晚间公告再次被特停。基于这一波“一骑绝尘”的走势,中通客车在6月30日的总市值已达到126.41亿元,相较年初的33.62亿元增长近3倍。

  位于枣庄市的丰元股份(002805.SZ),在今年上半年也创下了96.29%的可观涨幅,近乎翻番,仅次于中通客车的276.01%与新华制药(000756.SZ)的146.02%,跻身山东板块“牛股”前三甲。其亮眼表现,也为枣庄市总市值增色不少。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0只鲁股涨幅超过50%。除中通客车、新华制药、丰元股份外,还有位于德州市的索通发展(603612.SH)、烟台市的*ST园城(600766.SH)、济宁市的兖矿能源、青岛市的高测股份(688556.SH)、济南市的山东路桥(000498.SZ)、烟台市的兴民智通(002355.SZ)和道恩股份(002838.SZ)。

  此外,山东海化(000822.SZ)、润丰股份(301035.SZ)、宝莫股份(002476.SZ)、绿能慧充(600212.SH)、华特达因(000915.SZ)、神思电子(300479.SZ)、青岛中程(300208.SZ)等14只鲁股同样收获了超过20%的亮眼涨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