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推出人才政策“双30条”!涵盖人才服务支持、人才发展环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21:32:59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7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下称“人才政策‘双30条’”),以政策清单的方式让人才更加便捷高效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济南市推出的人才政策“双30条”中,人才服务支持政策,主要是聚焦人才队伍建设,体现直接针对各类人才的支持、奖励、服务等优惠政策;人才发展环境政策,主要是聚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大对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科技企业等重要人才载体平台的政策支持。
  其中,《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提出按照人才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国内外顶尖人才(A)、国家级领军人才(B)、省级领军人才(C)、市级领军人才(D)、优秀专业人才(E)五类,分别对应不同的待遇保障和各类服务。聚焦人才所急所需,提出包括服务“金卡”、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安置、医疗保健、交通出行、出入境服务、编制保障等8条服务措施,建立健全人才数据库、提高便捷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政策评估调整机制等措施。
  《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提出了包括支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人才工作联络站、海外创新驿站、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人力资源人力资本产业平台建设等8条政策措施,通过多种政策支持,进一步发挥平台载体对人才、项目、技术的吸引集聚作用。
  支持驻济高校“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持驻济高校面向产业需求举办特色学院、支持高校院所组建各类产业创新载体、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支持高校院所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支持驻济高校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支持校(院)地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等16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充分发挥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用人单位更好发挥引才主体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引才留才、加快技术市场发展、发放中小微企业创新券、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打造高品质“类海外”人才环境等6项政策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据介绍,济南将发放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在创业投资、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社保等方面提供及时高效专项服务。完善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优化人才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在住房保障方面,构建了涵盖购房补贴、生活和租房补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体系,着力为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提供优质安居服务。
  支持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创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企业市级重点人才工程配额,给予引才工作资助。对市属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可单独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和年薪制。
  鼓励社会力量引才留才。支持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推荐高层次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对成功引进市外高层次人才的,根据人才层次给予奖励。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和创客免费发放创新券。实施“人才贷”风险补偿和财政贴息政策,支持合作银行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探索开展创业保险试点工作,引导保险公司针对人才企业科技项目开发创业保险产品。
  打造高品质“类海外”人才环境。对涉外服务港、国际人才俱乐部、国际友城花园、国际化社区、国际文体交流活动、外籍人士之家等各种“类海外”项目,给予一定的扶持引导资金,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学、宜医、宜乐、宜融”的“类海外”环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