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7只鲁股入选券商7月金股 消费板块受青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15:00:4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看好市场继续回暖、关注尚未明显回升的蓝筹股......券商对下半年A股的研判,正愈发清晰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截至7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了逾20家券商给出的7月金股,发现机构对于如何布局下半年,有着明确的思路。

  以鲁股为例,此次共有海尔智家(600690.SH)、太阳纸业(002078.SZ)等7家公司出现在券商7月金股名单中,其中3只来自于消费板块,2只属于汽车轮胎板块,1只能源股,1只来自新基建板块,凸显出机构对消费板块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这7只鲁股中,多数个股在二季度市场的回升中涨幅不大,像太阳纸业只上涨了7.98%,浪潮信息(000977.SZ)甚至下跌了1.91%。

  “资金看好疫情恢复后的消费复苏前景,同时对于市场有担心回调的顾虑,所以更愿意选择非热门、前景却积极向好的板块布局。”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向经济导报记者给出自己的看法。

  消费板块鲁股受青睐

  7月4日,太阳纸业开盘后小幅走低,随后不断回升,至中午收盘,涨幅已超过2%。公司正是国联证券给出的7月金股之一,理由为“公司是文化纸龙头,对产能和结构等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实现市占率和ROE稳步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太阳纸业近期颇受机构看好,其控制成本的优势也常被提及。如东兴证券大消费组组长、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田田表示,公司山东基地自备热电,电力与蒸汽实现自给自足;广西基地利用造纸废料和动力煤发电供热,预计可满足自身大部分能源需求。相比中小纸企,公司能源成本优势具备可持续性。

  同时,公司林浆纸一体化布局,构筑原材料成本优势。随着广西年产80万吨化学浆项目的投产,公司整体木浆自给率进一步提升至50%-60%,位居行业前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太阳纸业,进入券商7月金股名单中的鲁股,还有海尔智家、浪潮信息、青岛啤酒(600600.SH)、赛轮轮胎(601058.SH)、玲珑轮胎(601966.SH)、兖矿能源(600188.SH)6家公司。

  从板块表现看,太阳纸业、海尔智家、青岛啤酒均来自消费板块,显示出了机构对这一板块的重视程度。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对于这些消费板块鲁股,多家券商给出的看好理由,多来自于对消费复苏的乐观预期。如信达证券在对青岛啤酒的研报中就指出,公司股价催化剂为“复工复产后现饮渠道动销恢复进度、消费旺季主品牌销量增速超出预期、区域市场提价、沿黄市场成长性超出预期”。

  另外,上述7月金股中,还有2只鲁股(赛轮轮胎、玲珑轮胎)来自轮胎板块,1只(兖矿能源)来自能源,1只(浪潮信息)来自新基建,均为行业景气度上行板块。特别是轮胎行业,更有望延续底部回暖态势,国信证券等券商就指出,随着疫情缓解,原材料价格及海运费下行,叠加国家及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刺激消费,行业环境逐渐向好,轮胎企业的业绩表现将迎来修复机遇。

  关注板块轮动机会

  当然,有投资者也注意到,券商所推出的7月金股中,不少个股的股价二季度以来尚未出现明显回升。

  如浪潮信息二季度就下跌了1.91%,公司是数字经济基础算力龙头企业,2020年7月公司股价曾创出历史新高,但随后开始盘整回落。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超过25%,距离历史最高价已下跌了约45%。其实,公司所处的行业前景依然乐观,太平洋证券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对算力的需求将持续攀升,公司所处行业充分受益。“2022年,国家出台了多个加强数据中心建设的文件,对于IT信息基础建设超前布局,或对公司整体业务带来较大机遇。”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回升,主要是受汽车、新能源板块带动的,其余不少板块仍处在调整中。现在大家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多判断为结构性、板块轮动行情,前期调整较大、行业前景好的个股,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从近期券商对A股的研判看,下半年汽车、新能源板块的关注度明显降温,其他板块有“接力”的趋势。

  如山西证券就指出,经济逐渐步入全面修复阶段,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改善,分母端亦有望释放积极信号,带动A股进入新一轮结构牛。

  粤开证券则建议结合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指出,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板块投资机会。“7月将迎来业绩密集披露期,市场会重新回到对业绩的验证期。从行业景气度上观察,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板块的业绩确定性相对更强。建议投资者结合估值匹配度,提前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喜公司。”

  而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6月开始,券商金股的表现更为积极,50家券商研究所的6月金股组合收益率全部为正。其中,太平洋证券金股组合以23.13%的收益居首,华西证券的金股组合6月收益也涨逾20%,显示出了券商一定程度的专业研判能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