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股转系统发出问询函 这4家新三板鲁企被问了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14:53:2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1日,全国股转系统对3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出年报问询函。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这其中包含4家山东企业,分别为华佑畜牧(430762.NQ)、宏运通(837892.NQ)、ST百年堂(871975.NQ)和ST奥盖克(430395.NQ)。

  总体来看,全国股转系统围绕公司偿债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存货及毛利率等方面,对这些企业进行了细致问询。

  华佑畜牧拟终止挂牌

  华佑畜牧全称为“山东华佑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地址位于滨州市无棣县,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番问询,全国股转系统对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关于经营业绩,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43.08%;营业成本1.14亿元,同比增长30.06%;毛利率为-7.78%,上年同期为52.83%,同比减少60.61%。按照产品分类来看,仔猪收入下降51.28%,毛利率为-2.12%,同比下降103.42%;肥猪收入下降21.98%,毛利率为-6.28%,同比下降111.68%;其他收入下降30.92%,毛利率为-23.59%,同比下降249.09%。

  “请你公司结合饲料价格变化趋势、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成本归集及结转情况,说明营业成本大幅增加的原因,量化分析毛利率下滑的合理性及持续性,并结合期后经营情况说明你公司针对业绩下滑趋势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说明其他收入的具体核算内容及毛利率下降幅度最大的原因。”全国股转系统表示。

  此外,股转系统围绕消耗性生物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和资产减值损失以及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要求公司说明大额计提消耗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的充分性和合理性,以及各项在建工程停建的具体原因等。

  “公司将按照要求,在7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股转系统。”7月3日,华佑畜牧董秘张掖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2021年年报显示,华佑畜牧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降43.08%;净亏损5832.37万元,上年同期净利为5601.51万元。公司在年报中介绍,受2020年高毛利的生猪行情影响,各大集团加速猪场布局,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供需关系失衡,供大于求,导致2021年生猪价格持续走跌,养猪企业亏损严重。

  “公司业绩受市场行情的影响比较大。”张掖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据悉,受2021年生猪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公司当年度生猪养殖销售价格下降,种猪销售困难,加之饲料等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佑畜牧7月1日披露,公司根据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拟申请终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此举为配合公司自身长期经营发展战略和资本市场发展路径的规划,进一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张掖平介绍说,相关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宏运通“董监高”频繁变动

  宏运通全称为“德州宏运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25.96%,其中外销贸易收入3491.13万元,同比增长39.02%;国际货运代理业务收入3132.28万元,同比增长99.84%。年报显示,外销业务主要为销售至非洲的建材类产品,采用见货付款方式,存在一定账期,本期通过高效使用资金拓展业务、提升收入;货运代理业务增长主要系因深耕老客户并开发新客户业务量,同时出口贸易订单大幅增加,外销客户全部委托子公司广远国际货运代理部全程服务。

  此外,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882.51万元,同比增加102.84%。

  “请你公司说明在外销业务‘见货付款’模式下,运输过程中商品控制权是否实质转移,外销业务收入确认时点是否恰当;分季度列示本期外销业务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详细说明本期外销业务收入及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否存在年末突击或提前确认外销业务收入等情形。”股转系统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末,宏运通货币资金余额为126.07万元,短期借款金额为5365.37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为1200.7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78.94%。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付鸿生、监事刘敏、财务负责人陈翠平、董事会秘书董宪利等多名董监高离职;2019至2021年,公司已有两任财务负责人、三任董事会秘书辞职。对此,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频繁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两家ST公司年报被“非标”

  ST奥盖克全称为“青岛奥盖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机构对公司2021年年报出具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202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4.54%、114.55%,因公司无力偿还已到期的银行借款,青岛农商行已对其提起诉讼。2021年11月5日,法院判决公司应立即偿还青岛农商行本金及利息并支付律师费共计2610.15万元。

  全国股转系统围绕审计报告、偿债能力以及现金流等提出了相关问题,要求公司做出书面说明。

  ST百年堂全称为“山东东阿百年堂阿胶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基础包括存货跌价准备金额的确认,年审会计师未能获取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相关的信息与资料,包括对可回收金额的估计、明细测算表等,导致无法执行重新计算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实施其他替代审计程序,因此无法确定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是否充分。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53%,较上年同期提高7.19%。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余额4460万元,欠付贷款利息219.86万元。2021年ST百年堂亏损3078.93万元,累计未分配利润-5005.45万元。

  全国股转系统围绕存货及毛利率、持续经营能力、其他应收款等提出了相关问题,要求公司做出书面说明,并在7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股转系统。

  “这两家ST公司年报都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因此股转系统非常关注其偿债能力、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主营业务持续性,而这些信息的披露,也有利于新三板的投资者‘避雷’。”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自营部门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