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2022上半年收官时刻,济南这家软件信息企业获科创板受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4 14:52:5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在2022年上半年即将收官的时刻,山东两家软件信息公司的上市申报稿获科创板受理。其中就包括来自济南的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股份”),这也意味着中创股份正式开启IPO征程。

  近年来,山东IPO企业科创属性显著,在各自领域具备引领特质,此次获科创板受理的软件信息行业鲁企尤为明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深耕中间件行业20年的中创股份助力解决国产中间件“卡脖子”问题,在国内中间件厂商中位于领军地位。同时,该企业高达90%的毛利率也着实令业界艳羡。

  国产占有率位居第二

  拥有“硬核”朋友圈

  深耕中间件行业20年,中创股份如今迎来上市关键时刻。科创板官网显示,6月29日,中创股份的状态为“已受理”。

  中创股份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本6378.85万元,注册地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41-1号,法定代表人景新海。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中间件软件销售、与中间件相关的定制化开发服务及运维服务。

  据悉,中间件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是网络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的核心支撑,是当前基础软硬件生态中的必要关键环节。计世资讯发布的《2021-2022年软件基础设施(中间件)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创股份在国产基础中间件领域市场占有率为15%,在国内中间件厂商中位居第二。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中创股份拥有“硬核”朋友圈。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中创股份产品应用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银保监会等众多国家部委及省级单位,并积累了一批重点行业龙头客户,也应用在金融领域如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广发银行、齐鲁银行等。

  营收规模迈入亿元关口

  近3年净利1.17亿元

  此次在科创板首发上市,中创股份拟发行不超过2126.2845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505.1378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

  中创股份去年营收规模刚刚迈过亿元大关,盈利能力逐年提高。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02万元、8187万元和1.20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2670万元、4277万元、4839万元。

▲中创股份招股书

  软件信息企业的毛利率有多高?中创股份坦言,“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9-2021),中创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3.92%、94.62%及88.52%。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创股份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的三条标准,同时也符合标准二的三项。在研发方面,中创股份介绍,报告期内(2019-2021),公司累计研发投入6265.57亿元,超过6000万元;累计营业收入2.71亿元,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12%超过10%。此外,中创股份最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1.96%,超过20%。

  截至报告期末,中创股份员工总数279人,其中研发人员189人,占员工总数的67.74%。中创股份表示,该指标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标准的“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同时,员工年龄结构显示,中创股份这家公司相当“年轻”,30岁以下员工数为190人,比例高达68.10%。

  实控人景新海、程建平持股47.51%

  中创股份在招股书中直言,有“人力成本上升风险”。那么一家科创型软件信息公司一年的人力成本有多少呢?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9-2021),中创股份职工薪酬总额分别为3231.12万元、3202.4万元和429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82%、39.12%和35.72%。中创股份表示,随着业务的持续发展,公司需要不断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未来市场引进优秀人才竞争的加剧及公司引进优秀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公司人力成本存在持续上升的风险。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中创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景新海、程建平,二人为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方式合计控制公司47.51%的股权。

  出生于1949年的景新海,高级工程师,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受聘为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他曾担任山东省计算机中心助理研究员、山东省计算中心总工程师、主任。1991年,景新海自主创业。

▲中创股份董事长景新海(网络图)

  程建平,女,1954年出生,曾任职于山东省测绘局、山东省计算中心,曾担任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轮值会长、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1991年共同创建中创,2022年参与创建中创股份。程建平现担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从中创股份的董监高薪酬看,水平一般。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董监高的薪酬总额为263.35万元、314.72万元、298.3万元。从2021年度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水平看,最高者为副总经理韩锋50.62万元,其次为董事、总经理高隆林49.07万元,景新海仅在公司领取保密津贴。

  据悉,中创股份已取得甲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证书》。根据《涉密资质单位拟公开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挂牌处理意见》的规定,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单位不得公开上市,你在公开上市后保存涉密资质的,可以采取资质剥离方式。据了解,中创股份已制定了相关剥离方案,拟将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剥离至全资子公司信安公司。中创股份表示,该资质剥离需最终通过主管部门的审批,该等审批过程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创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中间件相关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付款流程相对较长,使得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如果发生客户延迟付款或者客户拒绝支付相关款项,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资金周转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2019-2021年),中创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680.37万元、3249.19万元及5930.21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为18.09%、23.88%及17.48%。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