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便民投保平台上线!山东打通摩托车交强险投保最后一公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 18:33:4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通过线上平台投保,有多家保险公司可供我们自主选择,操作起来十分方便。”6月30日,济南摩托车主胡先生仅用时4分钟就通过新上线的便民投保平台完成了摩托车交强险的投保流程,他直言“便民投保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车主。”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为方便广大消费者投保摩托车交强险,提高保险公司线上化服务水平,山东银保监局联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导保险行业开发的“山东摩托车交强险便民投保平台”于6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山东地区(不含青岛)的摩托车车主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线上进行交强险投保。

  线上自助投保

  省时又省力

  近年来,随着绿色出行意识以及人们对便利化、时尚化、个性化追求的不断增强,选择摩托车出行的居民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山东(不含青岛)拥有摩托车近325万辆,且呈快速增长趋势。随着摩托车保有量的增加,线下购买交强险耗时耗力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胡先生是济南市一位摩托车车主,他在2017年购买了一辆王野WY125T摩托车。摩托车出行给他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每年为爱车投保却令胡先生较为烦恼。“往年购买摩托车保险比较麻烦,投保需要去营业厅。”6月30日,胡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是营业厅不是很好找;另一个是保险公司营业厅排队的人比较多,办理需要较长时间。

  “一个摩托车业务办下来,确实耽误我们不少时间和精力。有了便民投保平台,再也不必为了找营业厅、排队等候这些难题所困扰。”6月30日,胡先生有幸成为平台正式上线后的山东首位摩托车线上投保车主。

  通过工作人员简单介绍,胡先生仅用时4分钟就通过山东摩托车交强险便民投保平台完成了爱车的投保。“作为车主很容易就可进行投保操作,查询保单也很方便。”胡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演示,“像我本次选择投保的人保财险,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就可以查询到电子保单,真的很方便。”

  便民投保平台入口为“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选择“便民服务”,进入“摩托车投保平台”就可在线完成投保。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已经实现与交管数据共享,对已挂牌车辆仅需录入基本信息即可,其他信息免录入;新车则需录入车架号、发动机号、厂牌型号等信息,选择保险公司后跳转到保险公司投保页面投保。

  “近年来我省选择摩托车出行的居民较多,300多万辆摩托车主通过线下网点投保有很多不方便。”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付国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便民投保平台上线后,山东数以百万计的摩托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摩托车交强险业务,服务是否便捷高效,还需广大摩托车主进一步体验。

  7家保险公司

  可供车主选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青岛市以外,全省15个城市的摩托车主均可在便民投保平台自主投保交强险,目前平台一期上线的车型范围为国产燃油摩托车,绝大多数车辆信息已实现与公安厅交管局挂牌信息的校验。

  有保险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电动摩托车费率于今年4月刚刚确定,中国银保信车险信息平台尚未引入电动摩托车费率标准,进口摩托车交管数据与车险信息平台数据也有差异,因此便民投保平台上线初期暂不支持跨省、跨地区、非本人、进口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投保。短期内客户有需求可选择至保险公司网点线下购买。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银保监局了解到,待车险平台数据完善后将尽快推动上述车辆线上购买交强险。

  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胡伟介绍,“便民投保平台的线上使用,是全省保险业新一轮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开始。随着平台功能建设和联调测试工作的完善,将陆续纳入更多的保险公司,不断扩大客户可选择的范围。”

  据悉,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完成平台联调测试可提供保险服务,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阳光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消费者通过平台投保时,可自行选择以上保险公司。

  在客户选定保险公司后,平台会自动跳转对应的保险公司投保页面,客户和阅读保险条款签署投保单,并完成缴费后,系统会自动将电子保单发送给车主,实现了全流程操作线上话和投保的自主性。

  山东银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处长、省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董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便民投保平台的试运行情况看,日均投保的车辆在700辆-800辆。预计平台正式上线之后,投保率将大幅上升。”

  “便民投保平台上线打通了摩托车交强险投保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方便了摩托车交强险的投保,增加了投保数量,提升了保险服务质量,重要的是为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崔维国表示,全省交警部门将配合采取相关措施,为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摩托车登记注册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希望广大摩托车车自主享受便利的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升安全出行意识,共建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