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建赋能铸红帆,领航产业发展新生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7-1 6:41:51  

  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张荣燕

  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全市经济重要增长极、北部沿海经济带核心区和港产城融合示范区功能定位,聚焦产业集聚发展主责主业,始终秉承“跟党一起创业”理念,以强党建思维和生命线思维,不断深化“全链领航·和合共生”党建品牌建设,共建共享、共赢共荣,为产业生态构建集聚起强大红色动能。

  红帆启航:党建“把舵”谋篇布局

  厚植沃土万木兴。北海经济开发区立足临海拥河有港、土地资源丰富、产业布局合理、货物运输便捷、交通体系完善等“五大硬件比较优势”,深化“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重商爱商软环境打造,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与国家环境的和谐共生。

  聚焦实业创新,北海抢抓渤中19-6凝析气田登陆机遇,以12.57平方公里的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为主战场,致力打造世界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绿色发展,锚定“双碳”战略,围绕绿能和减排两个方向,加速推进260MW源网荷储一体化、50万吨级光热熔盐储热供汽等减碳项目实施,用新绿电、绿热等能源的技术驱动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资源驱动,全力打造绿电+绿热+绿色化工的山东省首个“零碳”工业园。贯彻开放共享,整合园区能源岛、气体岛、管廊、水库、污水处理厂等公共资源,引进优秀企业参与共建,为园区提供更优质高效服务。聚焦产业生态打造,构建多元化产业链,实施与行业头部企业产品绑定和企业间产业链高度协同,打造企业命运共同体。

  红帆助航:党建“赋能”落子成型

  招大引强走活产业发展棋局。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是为构建化工新材料产业生态重点谋划招引的核心链主项目,总投资51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28亿元,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80万吨/年丁烷异构化装置、24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4.2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装置、15万吨/年合成氨等装置,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高,产业拉动能力强,工艺安全环保,是山东省重大项目。伴随项目落地,项目党支部同步成立,首创“联姻、生根、强基”工程,实现与地方社会的共荣共生。

  “联姻”工程。项目攻坚阶段,党建做媒、联姻各方,集项目建设单位、设计施工单位、监理费控单位和服务保障单位共43个基层党组织组成项目党建联盟,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共商、联盟责任清单、问题反馈直通、党员先锋引领、联盟运行保障5项运行机制。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为纽带、以发展为驱动,凝聚成了党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有效解决了P91管线焊接等几十余项项目施工难题,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发展优势、强劲动能。

  “生根”工程。在2340余亩的工地一线全域开展授旗、亮旗、夺旗行动,工地现场党旗引领,进度旗、安全旗、环保旗、疫情防控旗迎风飘扬。建立工程进度考核机制,将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进度等直接与考评挂钩,强化责任担当。“强基”工程。建立工地四级网格管理,实现工地现场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员先锋网格全覆盖,组建34 支党员突击队,创建67个党员责任区,形成了“党员领头干、大家跟着上”的生动局面。

  红帆护航:党建“融入”行稳致远

  企业投产才能达效。伴随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核心装置机械中交,预示着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项目党建就地转化为企业党建。滨华新材料公司党委将党建融入管理、融入文化、融入生产,真正将党建做成了凝聚力和生产力,实现与企业员工的荣辱共生。

  融入管理,上下贯通。将民主集中创新运用到企业管理,探索“12330”党建管理工作法,自上而下开设党企联席决策会、绩效指标分解会、过程考核反馈会,自下而上开展“基层有话一扫即达”“支部有约一核即谈”“党委有议一立即行”,“三重一大”及时组织复盘反思,实现时间和结构维度的上下互动、左右贯通。

    融入文化,双向奔赴。实施“党建+企业文化”的“幸福滨华”文化培育,成立文化研究会,打造大圣学院,实施员工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管理,让企业员工放下包袱全身心奉献滨华。

    融入生产,岗位建功。通过微创新、微行动、微课堂、微阵地、微服务“五微”工作,引导企业党员带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红帆远航:党建“聚力”生态构建

  延链织网,链动产业生态构建。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紧跟产业生态规划,构建“1+3+N”生态党建大联盟,依托化工产业综合党委,以滨华新材料党委为召集人,链接金融机构、研发机构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链动链上企业和链外意向企业,实现与利益相关者的共享共生。

  产业峰会,业内领军集聚共商。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滨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峰会,邀请中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齐聚北海、共谋未来。主题沙龙,链上轮值共建共享。现有链上企业实行轮值会长制,每季度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主题和形式,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沙龙,头脑风暴、解放思想。联席办公,项目管家上门服务。园区综合党委根据产业发展面临重点问题每月组织区经贸发展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真正为产业发展解决突出问题。产研洽商,牵线产研做“红娘”。园区综合党委定期为链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等牵线搭桥,打造产研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同时推动科技研发力量在北海开发区的落地生根。

  全链领航,和合共生,山东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生态已见雏形,投资128亿元的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建设中试基地,为碳四产业下游延伸项目注入科创活力。总投资260亿元的凝析油裂解制年产200万吨聚醚树脂类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127亿元的天然气制电子化学品及可降解材料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并入选山东省重大项目库。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与远景新能控股成功签约80000万美元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一个集源网荷储一体化、风电装备制造、零碳氢氨生产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区。

  征程再启,前路漫漫,产业发展生生不息;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强党建、促发展,圆梦滨州,向海向洋向未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