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盛典特写 | 共话开新局, 共担新使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21:07:4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6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高朋满座,省内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嘉宾济济一堂,共同见证“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盛典的高光时刻。

  2021年,山东企业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活力与韧性。盛典现场,众嘉宾一起展望2022,见证山东经济“走在前、开新局”,并以敢闯敢试、化危为机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特质,勇担使命,奋发作为。

▲出席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的省内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与获奖者合影,定格精彩瞬间。

  华丽转身焕发活力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企业界更是纷纷追求创新,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对于传统零售业企业,这新动能来得殊为不易。

  “中石化易捷,百城万店无假货。”在介绍企业品牌塑造的“独家秘笈”时,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霞敏如是说。作为中国石化开展分油品业务的服务品牌,易捷依托遍及山东的成品油零售网络体系,先后将青岛啤酒、莱阳梨膏、景芝白酒等山东特色产品推向全国。

  烟台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文,则从经营理念上分享了“独家秘笈”:“企业致力于打造‘品牌店、品牌药、更放心’的理念,让老百姓用上安全药良心药,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而在秉承上述理念同时,燕喜堂还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积极发展医药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互通互联,依托众多的实体药店建立“药急送”O2O服务模式。

  这种传统零售业的华丽转身,迎得了在场企业家的热烈掌声。

  敢闯善创儒商合一

  儒商是山东企业家的一个标签,本次盛典参会嘉宾亦展现出“儒商合一”的独特气质。

  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丁亮认为,公司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是因为在创业之初,发展赛道的选择就很合理;“与此同时,尽管后续发展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始终坚信,我们选择了正确的赛道。不忘初心,苦练内功,最终成就了能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根据2021年年报,力诺特玻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89亿元、净利润1.25亿元。丁亮认为,这正是合理选择与坚持同一赛道的成果。

  “我们最早起步的时候是做建筑行业,当时行业的门槛也比较低。”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表示,“在这个低门槛的行业该如何发展?我们就想着,把建筑和太阳能发电有机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光伏建筑,是一个创新。”刘红维希望,未来的建筑都是超级节能、零能耗建筑,而企业的发展也会与“双碳”目标更紧密结合。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这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在听完两位企业家敢闯善创的故事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任栋表示,“但很多企业已经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变革和产业升级步伐在不断的加快。再加上山东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这些对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合规治理试水股市

  颁奖盛典现场还发布了《2021年度山东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鲁股的新增量达到了40只,不仅有数量的突破,在资产上也实现了跨越。而试水证券市场,也成为嘉宾热烈讨论的话题。

  丁亮分享了力诺特玻在上市前后的一些经营感悟:“合规治理是企业之本,早在新三板挂牌时,我们公司就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要求;后来借着冲击IPO,公司进一步理顺企业治理结构。”

  他表示,力诺特玻的治理核心是董事会,董事的选派则是基于企业未来战略需求和立足现实发展。“还有独立董事,我们都是选择会计、法律等公司涉及的相关行业专家,对董事会讨论的事项会发表客观公正独立的意见,使董事会的决策更科学合理。”

  刘红维则谈到了上市企业决策与监督之间的关系:“一些上市企业会出问题,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监督机制。我们是港股上市公司,设置了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就是为了保护小投资者,继而促使董事会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决策。”他认为,目前山东的港股上市企业,监督过程已经比较科学和规范了,“我们的决策分为大事、小事和一般事项,也有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和决策层,分别行使不同的职责,最终使公司决策做到最规范、最合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