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十大创新力企业综述|打造创新新引擎!这10家鲁企“创新力”十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21:05:1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前景。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共发布了四大榜单,其中获评“2021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的企业均是具有创新能力、发展前景良好的科技、科研类企业。

▲山东省委财经办副主任赵锋(左七),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郑立波(左六),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陈承聚(右六)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

  让科技驱动企业,让创新带动发展。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建于1975年,是我国首创的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特种技术用钟研发基地。研究所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大区域时间控制系统,采用微机监控、卫星时标校时等高科技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产品。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书记刘芳表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研究所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注重自主创新力的培育,不断致力于尖端时间科技的创新和突破,秉承工匠精神,为中国钟表领域科技进步及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表率。佳泽睿安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5G智慧灯杆集照明、监测、网络信号于一体,所有功能均可实现手机、电脑远程控制,成为智慧交通领域“一杆多用”的典型代表。

  化工产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创新作为引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创新为第一生产力,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打破了跨国公司封锁,成为全球重要的MDI制造商和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十强产业高端化工领军企业,让碳四资源利用率达到100%,成为“碳四链主”企业。主导产品甲乙酮掌握多项核心生产技术,产销量居世界第一;顺丁烯二酸酐装置采用正丁烷法生产工艺,产销量同样居世界第一位。

  用创新升级产品,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抢抓中高端产品,推出中度酱香古贝元白版和古贝春浓香水晶白版,推动古贝春进入“浓酱合璧的白版2.0时代”。古贝春集团总经理张洪昌介绍,2021年,古贝春集团在生产技术方面进行了创新改造。保持传统的酿酒技艺,又实现数字化的创新改革。山东欣希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5年专注蛋白锌硒研究,凭借第四代蛋白锌硒核心技术成功跻身山东省保健品企业十强。创造性利用生物转化技术,成功从鸡蛋中提取与人体内存在形式一致的活性蛋白硒、蛋白锌,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克服了传统补充方式的不足,实现了微量元素补充方式的重大突破。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宠物食品研发生产领域超过16年。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洪学表示,路斯宠物食品在保证基础研究的同时,整合饼干、罐头、洁齿骨和肉类资源的开发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实现部分生产环节的工业化4.0。山东仁科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环境监控终端制造商,一直深耕环境监控领域,借助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云平台等,推出多种智慧环境监测终端及配套设备。

  模式创新同样让企业焕新前行。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山东,致力于“科技+教育”的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增加了公司人才梯队的厚度。始终把创新作为应对新常态的重要举措,把创新理念贯穿于每项工作决策过程中。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批获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2021年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大力实施“一主多元、创新驱动、适度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总结形成了“投资+建设+产业导入”等商业模式。

  实施科技创新,确立一批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明显增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