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综述|实现高质量发展 10公司成为鲁股高效治理“标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17:16:2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共发布了四大榜单,其中,“2021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为新设榜单,旨在鼓励和引导更多鲁股企业加强公司规范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十鲁股作为山东上市企业高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企业,荣膺这一奖项。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左五),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左六),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高方(左七),为“2021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获奖者颁奖 

    晨鸣纸业是一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公司通过严格执行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提高公司运行透明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公司逐步形成浆纸一体化优势、产业布局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正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

  德才股份业务涉及施工、设计、科技园区三大领域,公司于2021年7月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建筑业企业。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其凭借过硬的实力和优质的设计、服务水平,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场馆,以及北京机场、青岛机场等有影响力的重点工程和精品工程,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

  凤祥股份始建于1991年,是一家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商,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全国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2020年7月16日,凤祥股份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被誉为“港股全产业链肉鸡食品第一股”。公司在国内外鸡肉市场深耕多年,拥有完备的企业管理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股权激励机制。旗下子品牌“优形”成功出圈,成为即食鸡胸肉领域的市场开创者和领导者。

  水发兴业能源创建于1995年,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11月,公司获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控股66.92%股份,成为水发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一级权属公司,“蝶变”为山东国资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公司于2020年建立并发布上市公司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

    水发兴业能源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表示,作为在港上市的公司,公司在多个部门监管指引下已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控制制度,针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均有明确清晰的规定,同时依据国企管理程序已建立完善的“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制度。公司的信息披露严格按照监管法规及条例,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公开,及时披露可能对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决策产生影响的敏感信息。上市公司长期与监管部门、股东、投资者及媒体等各方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均具备良好的市场形象。

  东阿阿胶于1996年7月29日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严格遵守证券市场各项法规,持续提升顾客运营质量,加快数字转型和商业模式升级,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与创新,推动品牌专业化、差异化,深入推进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成为消费者信任的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和中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力诺特玻于2021年11月11日登陆创业板,公司专注于特种玻璃技术的研发应用,聚焦医药包装和耐热玻璃,致力于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借助资本市场,公司加快推进战略布局,扩大中硼硅药用包装产能,抢占疫苗、生物制剂等市场先机。

    在力诺特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丁亮看来,合规治理是企业之本。“公司始终重视内部治理的规范运作,早在挂牌新三板时,公司便按照监管要求,形成了高效合规的治理结构。2017年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冲击IPO,借此机会,公司进一步优化了治理结构。”他表示,力诺特玻的治理核心是董事会,董事的选派则是基于企业未来战略需求和立足现实发展。“还有独立董事,我们都是选择会计、法律等公司涉及到的相关的行业专家,对董事会讨论的事项会发表客观公正独立的意见,使董事会的决策更科学合理。“

  石大胜华按照证监会、上交所关于上市公司治理的相关制度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2021年,公司重点推进校企改革,按照有关改革文件的要求,同时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剥离,完成了校办企业改革任务。

  漱玉平民一直立足于医药流通领域,坚持“连锁经营、规模发展”的经营思路,以自营门店为主,营销网络和区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公司于2021年7月5日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以客户价值为中心,持续完善网络布局,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深耕专业化,拓展多元化,拥抱数智化,在医、药、康、养等领域持续发力。

  歌尔股份2008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社会公众上市公司,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公司治理活动。公司秉持“客户导向、员工成长、诚信务实、合作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遵纪守法、尊重员工、持续发展、回馈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针,积极追求企业经济增长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道恩股份于2017年1月6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公司治理。自上市以来,公司被纳入两融标的,成功入选富时罗素、中证1000、新兴成指等指数样本股;信息披露连续4年被深交所评为“A”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