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业内大咖共聚山东财经风云榜主题沙龙:共话儒商新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16:20:4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由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经济大省,到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山东近年来自我革命式的嬗变,格外引人注目。而这背后,以一位位山东企业家为代表的“儒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创业故事,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6月28日,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现场,一场围绕儒商“闯”与“创”等特质的主题沙龙,在与会嘉宾的观点碰撞下,渐入高潮。

    

        图左二至左五,依次为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綦好东,力诺特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丁亮,水发兴业能源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博士任栋

    来自新兴产业的优秀山东企业家以及权威专家学者们,在向观众们展示儒商低调务实的特质同时,更让人感受到了其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管窥山东经济创新发展脉络,更能看懂厚道儒商的担当。

     “闯”出先机,儒商创造新价值

  “创业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企业就是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力诺特玻(301188.SZ)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丁亮率先开启了此次沙龙的话题,面对主持人抛出的儒商如何做到“既要敢‘闯’又能善‘创’”的问题,他用公司的发展经历给出答案。

  “赛道的选择决定公司是否能够发展壮大。”丁亮表示,早在公司2002年成立时,就明确了“聚焦医药包装和耐热玻璃,致力于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的愿景。公司管理团队反复深入探究行业发展态势,在成立之初便引进安瓿机介入药包材甲级料产品生产,引进中硼硅玻璃安瓿及小瓶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随着国家医药改革,以及一致性评价政策和关联审批制度的推进,公司也迎来利好。“去年,公司中硼硅药用玻璃瓶销售2.20亿元,同比增长144.73%。这证实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未来,公司可能还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我认为只要公司在正确的赛道,坚持初心,苦练内功,就一定会成为具有更大影响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丁亮说道。

  “有研究表明,同样的业绩指标下,治理好的上市公司会溢价3%-5%。”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会计学会会长綦好东表示,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国际化不断推进,儒商的特质也有了更多体现,比如诚信为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等,这都给儒商的发展带来助力。

  不过,在创新方面,綦好东认为儒商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强调伦理道德的前提下,应该在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把创新意识和精神融入儒商原有的文化当中,创造出更多价值。”

  以“变”谋“势”,瞄向发展新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山东企业家又会如何面对这些不确定性,也成为此次沙龙讨论的重点话题。

  “如果总结公司从创业到今天的发展全过程,我想一个字就能表达,那就是‘变’。”水发兴业能源(00750.HK)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应时而变,最初从事建筑行业时,公司就把建筑和太阳能发电有机地结合到一起,率先在国内做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如今更是进一步发展到绿色建筑,与现在中央提出的“双碳”目标,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同时,刘红维表示,公司在资本市场也会有更加创新的发展模式。据其透露,公司会把旗下的清洁能源资产分拆至A股上市,这样公司“既有香港上市公司的优势,又能充分发挥A股未来成长优势”。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对于企业经营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变革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经济基本盘稳固且长期向好。”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博士,山东省智库决策咨询专家任栋分析道。

  在其看来,面对困难与机遇并存的复杂形势,山东企业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强化自身,把握发展机会。其一,瞄准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创抓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机遇,并加强生产供给体系和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其二,注重集聚优质创新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驱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挖深“护城河”、锻造“撒手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产品阵地、赢得生存空间。其三,着力提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供应链的稳定性,积极应对外部风险冲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些企业早已经开始行动。如丁亮就表示,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体系中,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力诺特玻基于未来战略需要和当下经营特点选举董事,其独董均是来自会计、法律、公司相关行业的专家,在各自领域拥有资深经验,对董事会讨论事项发表客观、公正的独立意见,发挥了很好的参谋决策作用。“未来,公司要持续推动公司治理的完善,不断提升董事会运作水平及对经营管理的指导能力。”

  在与会专家看来,积极应对变化的山东企业,更有望从山东省经济的创新发展中,获得助力。

  “山东已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全省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创新资源不断聚集,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优良生态。”任栋说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