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16:11:39  


  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腾:领跑自研创新药 科研支撑高质量

  今年5月,临沂市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2022年度推进会议上,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振腾获“临沂市功勋企业家”荣誉称号。这是荣耀,更是责任。

  “历经近10年,罗欣药业自主研发的第一个国家一类创新药——替戈拉生片(商品名:泰欣赞)今年4月获批上市,这是临沂市首个、山东省首个国家一类化学创新药,也是国家第一款自研的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剂。”刘振腾说,“十年磨一剑,这是公司自主研发创新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

  替戈拉生上市,为治疗反流性食管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全新的用药选择,成为山东省科技创新水平、中国创新药研发水平持续提升的象征和缩影。

  历经30余年的创新发展,罗欣药业主动“走在前”,打造出了集药品研发、生产、贸易及医疗健康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丰富的研发管线布局和强劲的技术平台,推动了高质量创新成果的持续产出,2021年8月,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也是唯一一款盐酸氨溴索喷雾剂产品也已上市。

  今天,罗欣药业加快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布局。“公司持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每年拿出销售收入7%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保障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刘振腾说,截至目前,罗欣药业先后建成了15个科技创新平台,1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47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通用名化学药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等。

  (导报记者初磊)

  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振:创新“农业+”新路径 打造全产业链新模式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体系。“从2017年进军新疆发展农业项目至今,水发农业在新疆投资153亿元,投资项目29个。”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振说。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吴东振提出“两个转变”的发展思路:一是转向农业,确立农业的主产业地位;二是转向土地资源控制和农业全产业链。按照这个思路,水发农业集团沿着“深耕新疆、广拓内蒙、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战略,按照“稳棉、扩粮、增牧、强果蔬”的产业布局,大力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多产融合发展新道路。

  在发展布局上,水发农业提出了“农业加强、新业崛起,同时布局、互为促进”的布局方向,大力拓展循环经济、农田水利、现代市场物流、农业休闲旅游等与农业相关的产业,推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在发展模式上,水发农业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大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21年,水发农业将重点放在打造水发农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上,力争“十四五”过后将集团打造成为一个现代引领、持续担当、综合强大的农业集团。“水发农业积极探索具有水发特色的农业产业链整合模式,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助力新疆农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吴东振说。

  (导报记者初磊)

  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倪世利: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民族品牌站上世界舞台

  今年初,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产品获得“泰山品质”认证证书,成为山东省首个药品包装类泰山品质标准的认证产品,本次通过认证的产品——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海外市场保持40%以上的业务增速,累计为全社会降低药品包装材料采购费用近40亿元人民币。“预灌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民族品牌走向了世界。”威高普瑞医药总经理倪世利说。

  预灌封注射器,是一种集药物储存和药物注射为一体,技术含量高、较为实用的新型注射剂型,在新冠疫苗注射特殊时期,预灌封注射器的高效利用得到充分展现:耗时只有普通针管的1/3;以往用普通针管,药瓶残留大约10%,现在打10支就等于节约了1支。

  2021年,威高普瑞医药因空运增加运费4000多万元,但前后挤出的30天,能够大约增产1000万支预灌封注射器。为全力保障国内需求,公司还放弃了所有国外预灌封注射器订单。倪世利介绍,在强化防疫管控的同时,公司全力保障厂房基建和设备投产进度,坚持1000天不停机的生产目标,确保2022年实现预灌封注射器10亿支的产能,预计在2025年达到20亿支产能。

  威高普瑞医药还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基于公司产能的提升,积极开发海外疫苗类客户,目前已通过俄罗斯、迪拜、印尼、越南等国家本土疫苗用户的前期试验,确保形成未来3-5年的疫苗产品销售增长。同时,进军欧美主流市场,成为国际一流、品种齐全的给药系统专业制造商。

  (导报记者初磊)

  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美人达己 美美与共

  6月15日,“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颁奖活动暨“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仪式上,凭借在公益、慈善、环保、绿色生产等方面的杰出表现,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341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称号。

  高春明和福瑞达生物,用时20年,完成了在化妆品行业的飞跃式成长。

  这一切始于研发。从一个科研成果,建立了一支研发团队;从一个产品销售,建立了一个品牌营销模式;从单一的科研开发,构建了以科研院所为龙头、科技企业为依托、产学研紧密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高科技化妆品产业集团。其重磅投资打造的福瑞达健康护理用品产业园,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合,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化妆品科创中心、品牌孵化基地和产业集聚平台。

  随着颐莲、瑷尔博士等品牌的崛起和“4+N”发展战略的实施,福瑞达生物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福瑞达生物积极将公益事业、社会效益、绿色生产等纳入企业战略之中,树立“美人达己,美美与共”的企业文化和价值品牌。

  行业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中国医疗美容类玻尿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47.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0.6%。今天的福瑞达生物,在国内玻尿酸市场的扩张中,专注质量的品牌自我定位,将产品的品质和先进的文化理念融合,从自身优势出发,主动落接“北方美谷”战略,在全国范围内为“美妆山东”“好品山东”代言,引领山东省化妆品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导报记者初磊)

  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职教发展

  “让优质职业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开门见山。近日,山东省第二次入选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给云天教育集团在职教高地建设上的探索,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

  受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启发,郑天林将企业的实训课堂带进校园,让学生拥有“学徒”和“学生”双重身份,郑天林也当起了为企业和政府、企业和职校“牵线搭桥”的“红娘”。

  从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出发,云天教育集团和山东慈济医院共建了一所国有、民办混合所有制高职院校——德州医养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规划设置健康管理与服务、大数据健康管理、康复技术与服务、养生与保健技术、婴幼儿服务与管理5个专业群共约22个专业,首次拟招生专业为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康复治疗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6个专业,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产业布局,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的产业链、技术链和人才需求链,推动医疗、医药、养老、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我们将继续以建设产教融合的综合职教园区,发展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为目标,吸引优质企业进驻,让学生接受更优质的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办学路径,将经营企业所得反哺教育,学校结合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形成产教融合、校企融通的发展机制。”郑天林说,云天教育将通过集综合教育、医养健康、现代农业、文旅休闲于一体的“幸福教育综合体”模式,为打造鲁西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提供优质人才支撑。

  (导报记者初磊)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麻兆晖:科技创新练就单项冠军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从一片创可贴做起,紧紧围绕医用敷料产品深入开发,寻找产品“痛点”,解决国外“卡脖子”技术,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到科技智造的飞跃。形成了拥有核心技术和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平台,在医用敷料、创口贴、口罩等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成为 “山东省瞪羚企业”、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新增培育企业、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今年我们的产值已突破50亿元,正在加快上市进程。”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海氏海诺围绕医用耗材新材料、医疗器械产品、高科技生物医药产品等几大主业板块。异形创口贴、医用胶布、无菌敷贴产品全国销量第一。

  据介绍,由加拿大陈璞院士研发的小核酸类抗肿瘤新药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由军科院陈薇院士研发的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能治愈糖尿病足溃疡、炭疽溃疡,其技术领先美国同类产品;与管华诗院士合作,依托青岛海大海洋医药研究院,成立海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海洋类生物医药。

  “海氏海诺正在青岛规划建设医疗产业园区,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升线上线下的销售体验,优化提升医疗耗材、玻尿酸等产品线。”李潇表示。(导报记者吴淑娟)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周:创新“混改”展现国企改革力量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山东省公路工程总公司。2018年3月,在山东省政府推动下,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控股子公司。

  作为国企改革后的职业经理人,沈周推行“定机构、定编制、定岗位”改革,全员竞聘上岗、宽带薪酬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混资本、转机制”,实现企业资本能力、经营能力、施工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四个放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1524人,占比84%,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21年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266亿元、营业收入72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下一步,中化学交通建设将围绕“大基建工程总承包商、产城融合发展运营商”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科学构建子、分公司市场布局,做大做强公路、桥梁、隧道等主业,积极进军文旅康养产业、探索布局生态环保产业,不断实现资质升级、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全力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更多样板工程,坚定不移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腾飞贡献央企力量。(导报记者吴淑娟)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毅:守护健康加速全球布局

  作为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性非天然橡胶手套供应商。

  “2021年,英科医疗保持发展势头,公司实现稳步发展。一次性手套年化产能已达到750亿只,是2019年的3.5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是2019年的8倍。”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穆天雨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已经升级到第三代,并建立起能耗最低、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

  据穆天雨介绍,公司产品已涵盖医用耗材、康养器械、理疗护理等,并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00+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英科医疗正加速在国内外的产业布局。其中,位于淄博、青州的英科医疗生产基地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增产能不断释放,为所在地持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带动经济发展。另外,英科医疗还在安徽淮北、江西九江建设生产基地。全球布局方面,除已在加拿大、美国、德国、日本设立销售办公室外,英科医疗近期新建了迪拜、巴西销售办公室。(导报记者吴淑娟)

  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刘东:深耕视光守护“睛”空万里

  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是一家集医疗卫生、科技开发、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公司在济南绿地普利中心设有科研基地。已先后在济南、西安、宝鸡、沈阳、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开设了38家直营的专业眼科医院、门诊部和近视矫正中心,以及200家加盟近视矫正中心。在北美地区设立有27家“麦迪格国际特约眼视光机构&麦迪格国际特约临床顾问”。

  “我们拥有国际专家团队、精密的检查仪器、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专业的医学视光检查、丰富的成功矫正经验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从事近视矫正行业20多年的刘东坚信,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有核心的产品、理念和团队。

  在刘东的带领下,麦迪格集团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发展重心。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率先引进美国先进的独立视光学理念,力求解决中国医院眼病与视光屈光矫正均在眼科混合治疗,缺少专业视光中心、视光技术、人才发展滞后的现状。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现已成功帮助20余万中国学生摘掉了近视眼镜,累计为超过百万的中国青少年提供眼部健康服务。

  当前,麦迪格加速产业升级布局,在济南高新区临港物流园分别投资了“麦迪格医疗产业园”和“麦迪格医养产业园”,2021年麦迪格医疗产业园近7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先后竣工,多条国际一流的生产线也陆续投入生产。(导报记者吴淑娟)

  菏泽市定陶区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陈永庆:布局绿色建筑延伸产业链

  “我们公司是集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装饰装修、市政路桥、机电安装、古建施工、幕墙安装、设备租赁、钢结构网架等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为一体,具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集体企业集团。”菏泽市定陶区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陈永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陈永庆表示,建筑业要靠建筑项目生存,工程质量是第一位的。企业坚持以“质量笫一”和“安全笫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期企业发展之路上贯彻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的企业转型。截至2021年8月,定陶建工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升级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竞争综合实力的同时,也为将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发展保证。

  陈永庆表示,随着建设领域政府投资体制改革调整,房地产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理性化。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单一开发的饱和状态,定陶建工将顺应新形势的要求,与时俱进,继续实施“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和多元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抓好多元化经营,优化产业结构,在强调以房屋建筑为主的同时,不断向建筑业的上下游延伸。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更多新型建材、绿色建筑,为山东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导报记者吴淑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