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15:15:5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晨鸣纸业(证券代码:000488、01812)
  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规范运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和证监会有关规定的要求规范运作,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
  公司建立了独立董事以及监事制度,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监事的监督作用,主动认真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重大事项均由董事会、监事会集体决策,并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通过严格执行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强化信息的内部组织和管理,严格执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了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提高公司运行的透明度,切实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水发兴业能源(证券代码:00750)
  水发兴业能源董事会副主席刘红维表示, 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公司于2020年已建立并发布上市公司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覆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等主要雇员,作为中长期激励制度,激励个人与公司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作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水发兴业能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及证监会等多个部门监管指引下,已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控制制度。针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界限和法律责任均有明确清晰的规定,同时依据国企管理程序已建立完善的“三重一大”决策流程制度。
  力诺特玻(证券代码:301188)
  公司始终重视内部治理的规范运作,早在挂牌新三板时,公司便按照监管要求,形成了高效合规的结构。2017年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冲击IPO,借此机会,公司进一步优化,形成了现在的治理结构。
    力诺特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丁亮表示,构建全面风险防范体系、实现对重大风险和隐患的有效防控,是完善公司治理的必要手段。公司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专业能力,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保证公司治理合法依规运转。力诺特玻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兵”,在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动公司治理的完善,不断提升董事会运作水平及对经营管理的指导能力,坚守合规底线,以合规创造价值、行稳健发展之路。
  歌尔股份(证券代码:002241)
  作为社会公众上市公司,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并按照证监会相关文件要求及山东证监局的有关部署,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公司治理活动,进一步规范公司运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和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和要求,召集、召开股东大会,能够确保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享有平等地位,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通过聘请律师出席见证,保证了每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的合法性。公司正逐步建立和完善公正、透明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评价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聘任公开、透明。
  德才股份(证券代码:605287)
  德才股份业务涉及施工领域、设计领域、科技园区领域,是山东省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建筑业企业。
  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方向和城市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深耕新城建、新基建领域,积极探索推广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打通设计、施工、建设之间的连接渠道。德才股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态深度融合,打造“精益德才”,实现核心部门精细化管理,完成对各个管理维度的一体化、标准化管控。未来,德才股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省内上市公司高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思路、打造新样本。
  凤祥股份(证券代码:09977)
  作为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全产业链鸡肉食品公司,凤祥股份不断深化公司治理建设,推进发展战略规划落地,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让凤祥股份深知:企业更优更强的关键,离不开科学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监督有效的内部管控制度,如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基石,凤祥股份坚持“一个基础、两大市场、三驾马车”的“123”战略,强化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优势,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促进,通过新零售、新集采与新出口业务的高效协同,为亿万家庭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未来,凤祥股份将继续持续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企业整体价值,同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引领带动作用,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与合作伙伴聚力谋发展,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东阿阿胶(证券代码:000423)
  东阿阿胶1996年7月29日上市,公司持续提升顾客运营质量,成为消费者信任的中式滋补健康引领者和中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公司不断完善和加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了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对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稳定发展、防范经营风险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公司按照规范治理结构的目标,持续不断地进行内部控制完善工作。公司已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其行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公司已建立一套完整的涵盖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内部审计、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制度,构成了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石大胜华(证券代码:603026)
  石大胜华按照证监会、上交所关于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相关制度要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并得到有效运行。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合理,不存在“一股独 大”等情形,公司通过信息披露、股东会等工作,充分保障公司股东的表决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此外,公司加强董事会建设,做实监事会功能,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加强高管人员履职管理,形成了良好的现代企业制度。
  2021年,公司重点推进校企改革,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所持公司股份全部剥离。改革完成后,有效提升了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决策效率,推动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战略的快速落地。
  道恩股份(证券代码:002838)
  道恩股份成立于2002年12月6日,于2017年1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改性塑料等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
  公司规范运作,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公司治理,连续四年被深交所评为A级单位,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了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上市以来,公司被纳入两融标的,成功入选富时罗素、中证1000、新兴成指、资源优选、全指材料、1000材料等指数样本股。
  漱玉平民(证券代码:301017)
  公司立足医药流通领域,坚持“连锁经营、规模发展”的经营思路,坚持以自营门店为主,持续进行品牌渗透,不断践行“平价、优质、专业、便利”的经营理念,区域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形成集群竞争优势。
  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促进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形成规范、科学的经营决策机制,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设置内部审计部门,配置了专职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委员会的指导下,按照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内部审计部门对公司及子公司的关联交易、对外担保、内控制度和执行、重大费用的使用以及资产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切实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