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邹平首条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6-29 12:48:2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6月28日上午,邹平货运铁路开通运营仪式举行,首列货运列车驶出,标志着总投资61.8亿的邹平市首条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营。

  邹平货运铁路总投资61.8亿元,占地2833亩,全长28公里,为新建货运铁路专线、电力牵引、设计时速80km/h的双线I级铁路。线路自胶济线周村站济南端咽喉方向引出,于邹平市长山镇毛张村东设邹平物流站。

  物流站铁路货场自西向东依次布置翻车机到发线18条、到发线4条,牵出线1条,集装箱作业区设货物装卸线2条(预留货3线、货4线)。近期(2030年)货运总量为3150万吨/年,远期(2040年)货运总量为3670万吨/年。设置货场翻车机作业区、检验区、皮带输送管廊、长条仓及圆筒仓储料区及外运系统,具备储存煤炭、铝矾土70万吨的能力。先期开通货1线、货2线及4条到发线,线路长度大于1050米,满足整列停放条件,场地可满足集装箱装卸及正面吊装作业,作业面积73000平方米。

  该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新增就业岗位近500个,合作期预计实现税收收入19.6亿元,将有效改变邹平市以往主要依靠公路运输的传统模式,可辐射周边县级产业带发展,优化物流通道,对拉动滨州地方经济发展、改善运输结构、降低运输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建成运营,大宗货物实现由公路转变为铁路运输,降低周边企业运输成本,并减少全域汽运废气排放400万吨,沿线地区的淄博、济南等地粉尘污染将大大降低,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加快山东省“公改铁”步伐具有长远意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