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发布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6-29 9:57:59  

  为进一步丰富企业引才育才路径,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今年5月,省工信厅联合省国资委启动了2022年度“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征集并遴选山东标志性产业链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急需攻关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记者了解到,按照“突出重点产业、聚焦急需紧缺”原则,最终共遴选出66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形成2022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揭榜金额累计达8.7亿元;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占比达到70%以上。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通过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高手“接单”、成果兑现这一链条,来助推核心技术攻关跑出加速度。从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看,新兴产业占比高,产品市场潜力大是其突出特色。如:威智医药提报的技术需求“核素偶联药物研发”,突破后有望形成针对特定前列腺癌的一类创新药物,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临工重机瞄准矿山自动驾驶车辆实际应用与产业化需求,提出的“面向矿区恶劣环境下的重载宽体矿车智能感知与高精度定位技术”有关需求,技术路径及应用场景清晰,突破后将对产业产生重大引领作用。

  为确保榜单质量、助推技术项目快速高效落地,前期省工信厅组织专门力量对提报的技术需求进行了集中研究,并与企业反复沟通,形成明确的技术需求与工艺指标,对技术研发的可行性及企业前期工作基础进行认真评估。从榜单看,发榜企业既有省属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既有头部骨干企业,也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但均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配套团队,能为技术攻关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本次揭榜金额累计达到8.7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揭榜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就有25项,体现了企业寻求合作、创新突破的强烈愿望。以单个项目揭榜金额最高的力博重工“超低功耗散料输送高端装备”为例,有关技术需求直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该领域重大创新项目,揭榜金额达9600万元,可为领军人才和团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可靠保障。

  山东从2020年开始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两年实践探索下来,“揭榜挂帅”制度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记者了解到,省工信厅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等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本次“揭榜挂帅”达成实质性合作,在山东企业落地的研发项目,直接列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引进的高水平研发人才优先纳入省级相关人才工程进行支持。山东还将成立由省工信厅牵头,高校、科研院所、知名投资机构及企业等多方面专家参与的“揭榜挂帅”专题工作小组,对榜单项目进行全程跟进指导,协助发榜企业进一步厘清技术需求,对接揭榜人才;推动相关投资机构密切关注技术研发进展,适时给予金融支持,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技术“孵化”机制。

  据了解,去年底,省工信厅会同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已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及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赋能”面向全省征集了一批“揭榜挂帅”项目需求。榜单发布后,教育、科技部门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揭榜,精准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需求,预计今年下半年有望形成首批成果。(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